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维汉成一家 真情绽奇葩

发布时间:18年09月11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岳晓凤

兵团猛进秦剧团大型原创现代戏《昆仑山下的承诺》由我团王瑛副团长编剧,国家一级导演齐宁导演,我团刘福云老师作曲。以及全团演职人员的全心付出,才有了今天的舞台呈现。我有幸饰演了剧中人阿依娜,这次现代戏的创排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也使我的心灵得到了一次难得的洗礼。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挑战,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超越,要把自己像沙雕一样揉碎了,塑造出一个别样的维吾尔族妇女形象,我要饱含热情的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个平凡而伟大的角色中去!

此剧,主要讲了新疆昆仑山下,一位汉族山东小伙刘义刚和一个维族妇女阿依娜的感情历程,山东小伙为了信守承诺,坚守在昆仑山下,照顾朋友的一家老小,为当地的民族同胞,寻门路致富,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传承民族手工艺品,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冲破世俗,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从真正意义上体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意义。

我在剧中饰演的维吾尔族妇女阿依娜,是一个饱受岁月沧桑的女人。善良,美丽却略显苍桑的阿依娜面对丈夫的离世,公公的半瘫,还有嗷嗷带哺的孩子,她得有多么强大的内心和承受力来支撑起这个残破不全的家。自从丈夫的离世,阿依娜面对生活的清贫困顿,她没有倒下,她把所有的苦难和委屈都埋在心里,她要照顾老人,还要抚养3个孩子。在表演上她应该是成熟稳健,苍桑感不失她的清秀端庄,必尽她是一个30多岁有着岁月沉淀成熟女人味的维吾尔族妇女。在她的生活里,刘义刚,也就是剧中的男主人公,是支撑她能够撑起这个家的一个支点。刘义刚为了承诺,放弃了回山东老家,依然决然地留在了昆仑山下,帮衬阿依娜一家,阿依娜亲切地唤刘义刚为弟弟,她始终把刘义刚当自己的弟弟,亲人一样对待,觉得有刘义刚在家就有主心骨。我从未接触过现代戏,之前塑造了一些传统的舞台形象,这次在这部戏里我扮演女一号而且又是一个民族女性,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难的挑战,刚接触到这个戏的时候,我心里真是没有底,我怕自己演不好,没有信心,我不知道怎样去塑造这样这个角色,说真的一开始,在排练场安场我走都不会走,一走就像在传统戏里走台步一样,别提有多难受了,演现代戏首先要从形体上脱离程式,尽量生活化,万事开头难,我每天在镜子面前看自己,训练自己,让自己放松下来,尽快的走进角色。新的问题又来了,这个角色把握不好就轻浮了,在全剧终她是一个母亲,姐姐,一个儿媳妇,一个多重性格身份的女性,在表演上难度很大,她和刘义刚一直以来,都是以一个姐姐的身份一种母性的天性在发展,当听到刘义刚对她表白时,她整个人都懵了,她的家庭,她比刘义刚年长十几岁,她想都不敢想,也从未想过,这突如其来的表白,打破了生活原本的平静。这一段表演很难把握,从语言到唱词再到人物的伸放,心中的五味杂陈让阿依娜的心里铺得满满的,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阿依娜封存的心,开始动荡了,在两人的戏中多了一层尴尬,有了情感纠结,加上众人的非议,阿姨哪的世界从此起了波澜不在平静,她内心无法拒绝刘义刚的热情和炽热的爱,可是又无法接受这份感情。世俗的羁绊,不被人理解的种种。在表演上加大了难度,这样复杂的感情纠结戏!对我一个涉世未深,艺术造诣尚浅的演员来说,根本无法体会的那么深和到位。通过导演和团里老师的帮助,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走进阿依娜的内心世界。反复读剧本,理清剧中的人物关系,阿依娜心里的那一道感情防线终于被打开了,为什么不走出自己,委屈自己,把自己的心包裹起来呢!为什么要拒绝一个真心爱自己的男人呢!就像唱词里所唱的那样:

              我畏什么?惧什么?

              我忧什么?怕什么?

              有这样知己人与我相伴

             是上苍赐宝玉将我垂怜

她一直把刘义刚当做心里的支柱,有刘义刚她的生活就充满了阳光,如今冲破世俗,有情人终成眷属,阿依娜的心完全释放,她接纳了刘义刚,接纳了这段维汉婚姻,这需要多大的勇气。昆仑山见证了他们的爱,昆仑传佳话,冲破世俗言,此生相依无怨悔,维汉结亲成一家。朴实的情感,诠释了阿依娜维吾尔族妇女和这个山东汉子刘义刚的心历路程和浓浓的民族亲情。从这部戏里,我不光是为了塑造阿依娜这个角色,更多是从剧中我感受到了阿依娜的坚强,善良还有热情。作为演员我们要尝试各种不同的人物角色,丰富自己的内心,要找准人物的定位,首先要熟读剧本,梳理剧中人物与人物之间的关系和所处的环境,通过这个戏,我意识到自己欠缺的太多,以后要加强学习,加强各方面的修养和提高,这样才能塑造出丰满,有灵魂的人物形象,才能把每一个角色准确的呈现出来。
  表演从初排的手足无措,到经不断的磨炼的渐入成熟,我随这个人物一起成长,成熟。感谢领导的信任,感谢导演的不厌其烦,感谢同事的支持,感谢搭档的一次次陪练,感谢师哥的督促,让我通过此剧战胜自己,从表演上有了新的冲破和提高。一部好的作品不可能是一挥而就的,她是一个认识,实践,在认识,再实践的过程,创作出来后,必须经过观众和时间的检验,不断打磨,不断提高,才能日臻完善。艺无止境,我们将继续加工,与时俱进,力争把此剧做的更好。传递真、善、美,用真情演绎呼唤这人世间最持久的永恒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