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真心 用情 为民 ——记兵团文联驻第三师五十三团八连“访惠聚”工作队

发布时间:18年09月24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翡 翠

秋风习习,晚来天凉,而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八连的电影周活动却给广大的职工群众带来阵阵暖意。八连连部广场上,被晚风吹拂着的面庞上,是一双双凝神静气的眼睛,1000多名职工群众迎着秋风在新建成的20平米户外LED电视大屏前,观看电影《图木舒克》,共享精神文化大餐。这是兵团文联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八连“访惠聚”工作队为民办实事,让职工群众得实惠的第一个惠民项目——举办连队电影周活动。

一排排太阳能路灯让连队彻底告别了几十年黑夜的历史;新建的篮球场让无所事事的青年人找回了迷失的方向;为60多位高龄老人送上生日蛋糕并共庆生日,带给他们快乐的同时,弥补了他们一生的缺憾……工作队用心,用情为维吾尔族职工群众做的一件又一件实事,让他们感到温暖。

心贴心常沟通 寻良策破难题

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群众思想动态,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兵团文联驻第三师五十三团八连“访惠聚”工作队通过系统地入户走访,背上被褥进住群众家中,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沟通交流,倾听群众困难诉求,了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基础上,工作队先后组织连队党员干部、“三老”人员、宗教人士、妇女和年轻人代表进行十多次座谈,进行心贴心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一些老党员老干部畅所欲言,倾诉多年困扰心间的热点难点问题,希望得到工作队的帮助支持。

老党员吾斯曼买买提说:“我在八连生活70多年了,连队两个居民区一直没有路灯,每到晚上漆黑一片,2000多名老老少少夜间出门非常不便,希望工作队能为连队解决夜间照明问题,为老百姓夜间出行提供方便。”

80后青年艾沙司马义说:“八连是五十三团人口最多的连队,年轻人有七八百人,连队三个居住区仅有一个篮球场,白天劳动晚上大家想运动运动但黑灯瞎火什么也看不到,但是年轻人打篮球的热情很高,有人骑着摩托车来球场打开大灯照明也要坚持打球,希望工作队能为篮球场装上太阳能灯。”

“八连群众家庭的电视普及率不高,每天坚持收看电视节目的家庭不足30%,据我了解群众看电视的积极性很高,如果工作队能为连队安装一个户外电视屏,连队经常组织大家收看中央台新闻联播等电视节目,还可以有选择地放一些爱国主义电影,又可以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占领文化主阵地,这是最好不过的事情!”连队指导员陈长江说。

群众代表依明江赛买提说:“我是吃八连的水长大的,种八连的地致富的,现在八连的贫困户不少,我愿意在财力物力上帮助一些贫困户,希望工作队在扶贫帮困方面给予支持。”

一次次座谈谈心,一双双渴望连队改变、渴望生活富裕的眼神,让工作队队员们深感责任重大。在认真梳理每一条中肯意见和建议后,经过反复商议,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时间表,逐项进行抓落实。工作队先后为连队群众争取到兵团慈善总会支持价值50万元的运动鞋1500双,食品50箱、牛奶2000提;为连队篮球场和通往居民区的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节能灯24盏;将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座清真寺拆除,就地新建了1个篮球场;为连队安装一台20平米的LED户外电视彩屏和一个会议室电子屏……

“过去几十年,连队居民区夜晚黑灯瞎火,生活不便,现在好了,工作队为我们安装的太阳能路灯让我们的连队彻夜通明,大家夜间出行放心了,就是一只苍蝇飞进来,我们都可以发现。”群众阿布都马木提感慨地说。

以文化引领激发爱国热情

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工作队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抓重点、抓难点,将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与连队党支部合并成立联合党支部,工作队成立独立党小组,严格执行“三会一课” 制度,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党群活动,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很快形成有章可循,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工作机制。

我们呈现一份工作清单,来看看工作队的工作实效:

坚持将每周一唱国歌升国旗和开展“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宣誓活动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宗教人士、返连大学生发声亮剑,坚决同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坏人坏事作斗争。累计组织开展唱国歌升国旗和宣誓活动69次,参加人数达42000余人次。每次活动前,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学习党和国家民族团结、计划生育、惠民富民政策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连队夜校作为思想、文化和技能传播培训的主要阵地,开展主题宣讲72场;举办夜校68次,邀请三师图木舒克市大唐技校老师和有关部门的专家为群众开展农业、园艺、畜牧科普技能培训11场,邀请公安、政法、监狱系统干警开展法制讲座6场;制作宣传文化图片展板82块,发放宣传资料和十九大报告维文版1500份;组织文艺演出队、合唱队、篮球队开展文体活动8场,邀请全国、自治区和兵团文艺家授课,为53团举办文艺人才培训班2期,培训文学、摄影、舞蹈人才110人次;组织开展红歌演唱、法律法规知识和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4场,组织群众学唱红歌,利用LED户外电视屏举行电影周活动,组织群众观看《图木舒克》、《举起手来》、《奋进中的三师图木舒克市》等7场电影,不断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

帮扶特殊群体 营造和谐稳定

维护连队稳定是工作队第一要务,工作队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视维护社会稳定为压倒一切的政治责任,与连队干部采取“一挂三”结对方式,与所有贫困户和特殊人员家庭结对挂钩形成帮扶对象,将连队住户划分成24个片点,选出24名联户长进行点对点网格式管理,协调兵师团300多名干部与全连654户群众结对认亲全覆盖。工作队每天早晨开会,晚上研判,坚持“今天的事再晚也是早,明天的事再早也是晚”的工作方法,做到“事不过夜”。工作队坚持全员带班值班,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周末,白天下地,晚上入户走访到深夜12点是常有的事。群众都关门闭户休息了,工作队还在逐家逐户找亮着灯的家庭敲门看望。为了确保民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工作队组织100名备勤民兵每月10日和20日定时训练和开展应急演练,不定期组织值班民兵对清真寺、商店、花场、木器厂、加工厂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实行常态巡逻。

关心关怀特殊群体家庭,对他们存在的问题和现实状况进行逐户逐人研判,变走访为看望,进行心理矫正、人文关怀、温情感化,对他们真诚关怀,主动与其家属子女接触,经常与他们谈心,向他们作耐心细致的思想发动工作,让他们放下设防心理、放下思想包袱,坦诚交心交流。在了解他们家庭、生产、生活情况的同时,重点关注他们的身体、思想、就业和学习情况,倾听他们的合理诉求,解决他们在医疗就诊、土地承包、家庭养殖、子女就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队长梁斌在为全连群众赠送发放运动鞋、牛奶、食品等捐赠物资时,首先考虑到特殊人员家庭,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自己与连队普通群众一样享有尊重、平等的待遇。仅仅4个月时间,彻底改变了特殊人员及其家属子女的思想转化,他们的思想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依不拉因·牙生患神经分裂症,工作队协同连队及时与团有关部门沟通,让其到喀什住院治疗,期间还派连队两名干部专程到喀什看望,并在征求医生意见后将其接回家中治疗,工作队多次到他家看望并送去牛奶、面粉、清油,让他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他的妻子、儿子、女儿视工作队队员为亲戚,多次主动为工作队送瓜果。买买提·牙生家因团里修建锅炉房要征用他家土地,他妻子与儿子多次到连队找工作队,队长梁斌及时与连队领导商量,很快为他家调换了土地。他几次来到工作队要请队员们吃饭都被婉言谢绝。托乎提·热合曼因在团部开烤肉店,白天均不在家,他晚上回到家总发现有人在他家窗户上放进牛奶、运动鞋、食品时,他首先想到的是工作队来他家看望了,天色已晚,他要骑上车来到工作队表达深深的谢意。2017年5月,托乎提·热合曼发现有一位汉族学生绕小路每天往返两次从他家门口经过,风雨无阻。他通过连队警务室警长了解到,这位汉族学生叫肖永国,是53团19连刚从重庆老家来疆的贫困家庭孩子,因家境贫寒买不起自行车,只能依靠两腿每天从家到校往返要步行20公里的情况后,一颗感恩的心深深触动了托乎提·热合曼,他主动拿出自家并不富裕的600元钱,为肖永国同学购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一时间,维吾尔族同胞关心帮助汉族学生的事在53团8连被传为佳话。如今八连60多名特殊人员的家属子女脸上终于绽放出久违的笑容。

给16名高龄老人送去蛋糕共祝生日

塔吉·加马早已忘记5月27日是自己101岁生日。当工作队送来生日蛋糕并召回五代同堂的20多位儿孙们共同为他过生日时,老人动情地哭了。这是他有史以来第一次祝贺生日,想着刚去世不久的老伴,他说:“我的老伴要是没有去世,今天也会吃到你们送来的生日蛋糕,她一辈子也没有吃过生日蛋糕,谢谢工作队,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老人的哭诉触动了所有在场的人,大家含着泪水齐声为老人献上了《生日快乐歌》,老人激动地放声大哭!紧紧地握住队员的手不舍松开。

翻开兵团文联驻第三师五十三团八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梁斌的民情日记,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连队60多位七十岁以上高龄老人的出生日期。每到老人生日的那天,工作队都会为其送去生日蛋糕和祝福,并和老人一家一起祝贺生日。到目前为止,工作队已给16名高龄老人送去蛋糕并庆祝生日。

八连买买提·沙吾提老人87岁生日时,工作队特地为买买提·沙吾提订做了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来到老人家中,与其老伴及儿孙们为他庆贺生日。伴随着一曲《生日》歌,度过87年光阴第一次过生日、第一次吃蛋糕的买买提·沙吾提及老伴幸福喜悦之心无以言表,老人哽咽着、感动得热泪盈眶,一边吃着蛋糕一边说:“感谢共产党,热合买提!热合买提!”

81岁的古丽尼沙汗·巴拉提、88岁的阿力提汗·托乎提和83岁的布合力其汗·热依木与家人分享着工作队为她们送去的生日蛋糕时,就连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间是自己生日的三位老人都表示,这将是她们一生中最难忘、最愉快的一件事,并要求儿孙们一定要好好感谢工作队。

今年4月19日是布合力其汗·热依木老人83岁生日,一辈子都没有过过生日、没有吃过生日蛋糕的她,当吃到工作队送来的生日蛋糕、看到工作队为她拍的头戴生日快乐帽子的照片时,感动得热泪盈眶,不时地说:“热合买提、热合买提!”  

群众之事无小事

群众之事无小事。工作队把群众的冷暖时时挂在心上,设身处地排民忧、解民难。

“目前八连人口多土地少,种植业单一,还有一部分群众的生活仍处于温饱水平,一些年纪大、身体多病的同志只能依靠低保救济过日子。如何让这些低收入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件大事。我们已经有一部分同志通过勤劳率先致富,鼓励这些同志先富带后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在年初的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座谈会上,工作队队长梁斌的一番话,让一些致富能人心领神会,他们纷纷表示,自己是依靠党的惠民政策,种八连的地走上致富道路的,很乐意帮助连队的贫困群众。

依明江赛买提、阿布都米吉提、艾沙·牙生、吐地·吐合提等致富带头人致富不忘众乡亲,先后多次为连队贫困户购买大米、清油和面粉100多。依明江赛买提先后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30000多元,为贫困群众捐赠冬季取暖煤30多吨,他投资几百万元购置了大型农机具,只要有困难的群众整地、播种他都减半或不收费为其服务,仅此一项每年都要为贫困群众让利10多万元。

82岁高龄的热合曼尤力达西老人依靠种地放羊,清苦一生省吃俭用,将自己辛辛苦苦积攒的8000千元钱,用来为连队100户贫困群众捐赠100袋面粉。

麦木提敏铁外科与妻子一边种地一边经营五金店,只要逢集就会早早地拉着一车铁疙瘩到附近集市上去一分一分地赚钱,自己供养着3个孩子上学,大女儿还在团部摆地摊为生。就是这位平时一斤羊肉都舍不得买的麦木提敏铁外科,主动找到工作队,拿出10000元钱为贫困群众赠送100袋面粉,并为两名重症患者每人捐助1000元现金。

热合木·吾斯曼、买买提肉苏·艾海提、艾买尔·吐尼亚孜等同志主动放弃计划在父亲或母亲去世周年举办祭祀活动,将举行祭祀活动的费用2000元至5000元不等,用来给连队贫困群众买大米、面粉和清油。工作队对他们的善举给予大力宣传,在发放捐赠物品仪式上为其戴大红花、发荣誉证,请报社、电视台记者对其采访报道,将他们的事迹在报纸、电视、广播上进行宣传,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他们的事迹带动和鼓舞更多的人加入脱贫攻坚的行列。

在连队召开的民族团结教育月座谈会上,维吾尔族女同胞茹仙姑丽、托卡西汗·艾拉等在会议室第一次见到几位汉族女同志时十分激动,主动拉着她们的手用简单的问话聊了起来,当她们得知,几名汉族姐妹是刚迁来连队落户人员时,亲热得舍不得离开,希望相互结为亲戚,成为好姐妹。一幕幕感人的场面让在场的人们为之感到欣慰,她们的一言一行昭示着各族群众渴望交流交融的美好愿望: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