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党委办公厅印发《兵团文联深化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18年10月08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联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8年9月,兵团党委办公厅印发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深化改革方案》。这是兵团文联组织建设和文艺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兵团文联和兵团文艺事业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2018年是中国文联确定的改革年,要求各省市区文联改革方案年底前全部出台,兵团文联克服了重重困难,较好地完成了改革方案制定出台的重要任务,为文联组织建设和文艺事业繁荣兴盛奠定了组织基础。

兵团文联改革是兵团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兵团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推进兵团文联深化改革,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全方位地征求意见建议、细致地修改,由兵团党委宣传部牵头,兵团文联起草完成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ー、《方案》起草依据

《方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中国文联十大和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向南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和兵团党委关于深化群团改革、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总体部署,结合兵团文联改革发展实际,起草了本《方案》。

二、《方案》起草过程

2016年1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后,兵团文联进行了认真学习,并结合兵团的实际,稳步推进《方案》起草工作。一是按照兵团党委关于推进群团改革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兵团党委关于深化改革的精神,反复研读中央3号文件、中办74号文件等,在吃透精神、把准方向的基础上,着手筹备文联改革方案起草工作。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调研组赴各师市、团场文联开展重点调研,围绕长期制约兵团文艺工作的体制机制、组织建设、机构人员设置、经费保障等突出问题的开展调研。同时,与浙江、安徽、湖南等兄弟文联开展交流座谈,学习借鉴他们的改革思路和经验做法,确定了兵团文联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三是争取兵团党委和中国文联支持。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兼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新明同志高度重视文联深化改革工作,多次听取文联专题汇报,对文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方案》起草中注意把握的原则和政策作出指示,亲自对《方案》作具体修改达119处,并召集兵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听取对文联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中国文联对兵团文联深化改革十分关心,党组书记李屹亲自过问兵团文联改革方案出台情况,中国文联书记处对文联深化改革给予了大力指导。四是广泛征求意见。《方案》起草过程中,通过组织召开南疆片区、北疆片区、离退休干部和文艺家代表、兵团机关相关部门等座谈会,先后多次征求中国文联深改办、西北省区文联、兵团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编办、人社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各师市党委宣传部、文联、文体新广局、团场、文艺工作者、离退休干部等意见建议323条。为确保《方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多次与兵团编办进行协调沟通,征得兵团编办的理解和支持,根据编办的意见建议,完善了《方案》中关于机构人员设置的内容。先后10易其稿,形成了现在的送审稿。

三、起草原则

一是突出全面贯彻,强化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指导文联改革。《方案》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改革指施等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十九大报告中阐述的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事业发展指导方针,根据中办印发的《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使《方案》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中央和兵团党委对文联组织深化改革的新部署。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新时代文联工作新职能。《方案》起草中,始终把解决兵团文联系统存在思想引领作用不够突出,同文艺工作者联系不紧密、服务不到位,对新文艺群体有效覆盖不广,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作为改革的着力点,紧紧围绕“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新职能,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三是突出量化要求,强化改革措施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方案》起草中,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力求符合实际、切实可行。既提出原则性、总体性的要求,同时努力做到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因地制宜,对存在问题尽可能提出具体的改革措施,对提出目标尽可能做到量化要求,压实责任抓落实,从而加强了《方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四、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兵团文联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是职能改革。围绕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改革措施,使兵团文联组织的联系范围和服务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第三部分是组织体系改革。围绕新时代文联工作新职能,从完善文联领导班子建设、优化调整兵团文联机关内设机构、健全完善兵团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职能、改革文联工作人员使用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措施。

第四部分是创新文联组织运行机制。主要是从强化党组织的统一领导责任、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规范、建设网上文艺工作者之家、创新文艺志愿服务机制、创新文艺援疆战略合作机制、创新完善民间文艺交流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完善文联工作机制的具体措施。

第五部分是组织实施。主要提出深化改革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并明确了工作要求。

五、改革涉及的重点问题

1、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组班子建设,采取专职、兼职、挂职干部构成方式组建文联党组;兵团文联主席团可以增设若干名不占职数、不驻会的兼职副主席。

2、关于优化完善机构职能。此次改革对文联直属单位进行优化,进一步完善协会职能,使文联机构设置与承担的职能责任相匹配。

3、关于制度创新与项目建设。根据中国文联和自治区文联的要求,参照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做法,规划了一系列制度创新。

4、关于深化改革完成时限。按照中国文联要求,各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省级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起草、上报、正式印发。考虑到兵团的特殊性,中国文联同意兵团文联改革方案于2018年9月前正式印发。各项改革措施陆续落实,完成改革的时间在2年内。

5、《方案》中的目标数据。兵团第五次文代会代表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代表比例,由第四次文代会的60%提高到第五次文代会的65%;新文艺群体代表比例由第四次文代会的1%提高到第五次文代会的5%;55岁以下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比例由第四次文代会的60%提高到第五次文代会的65%;基层和创作一线委员比例由第四届委员会的52%提高到第五届委员会的60%;新文艺群体委员比例提高到委员总数的5%;增加兵团文联第五次文代会主席团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比例。以上目标是根据中国文联文联改革方案的要求,参照自治区文联的做法,结合兵团实际情况确定的,目标积极可行。

目前,兵团文联正抓紧起草“关于贯彻落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任务分工方案”,以确保《方案》各项改革任务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