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文联举办《西长城》获“鲁迅文学奖”座谈会

发布时间:18年10月15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联

2018年9月29日,兵团文联在乌鲁木齐举办《西长城》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座谈会,近50位自治区、兵团文学艺术界代表参加座谈。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在北京揭晓,共有34篇(部)作品获奖。兵团作家丰收的文学作品《西长城》 获报告文学奖,成为兵团首个获得鲁迅文学奖的作品。《西长城》这部报告文学立足兵团组建六十年的宏大历史背景,全面记述了兵团的辉煌历史,兵团人剿匪平叛、建政维稳、修渠引水、开荒造田,使荒原变成绿洲,使兵团成为了维系中国边疆稳定的“西长城”,作品现实意义巨大。 座谈会上,丰收分享了自己创作这部作品和获奖后的心路历程。

《西长城》作者、兵团作家丰收说:“伴随着一季季成熟的庄稼到60年以后我也在想,是不是应该给哺育我长大的土地应该唱一首歌?他是这块大地的记忆,这就是我创作这部作品的动因。从写作来说,我其实是非常感激这块大地。对于哺育我成长的新疆大地,我充满了感恩之心。我也感谢我生活的这个集体,因为大家的劳动,才能让我集中心力去思考。”

各级文学艺术界代表畅谈了《西长城》的文学价值与现实意义,表达了对作者丰收的敬意。这次《西长城》获鲁迅文学奖,对于推动新疆、兵团文学的发展都有着里程碑的意义,也激励着年轻作家与时代同行,潜心创作。

七师文联副主席耿新豫说:“《西长城》整部书里面40多万字,从头到尾反映了我们兵团过去屯垦戍边的伟大历史和伟大成就,给我们今后报告文学的创作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绿洲》杂志社执行主编郁笛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伟大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