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我的维吾尔族亲戚阿不拉卡力

发布时间:18年10月22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彭超

我与阿不拉卡力一家结亲近3年了,依然清晰记得第一次入住他们家的情景。2016年11月6日上午,阿不拉卡力夫妇得知我要住几天的消息后,早早把自家小院打扫得干干净净,水泥地面上不见半点尘土。我住宿的房间也被收拾得十分整洁,地毯是新的,被褥是新的,电视机是新的,就连烧开水的电热水壶也是刚刚买回来的,这让我感到非常温暖。

阿不拉卡力夫妇的汉语不好,我对维语也是一窍不通,刚开始结对时,我们交流都是一个字或者半句半句的重复表达,有时配着手势才能明白彼此的意思。为了加深了解,克服语言障碍,每次结亲周住村期间,我们都会利用空闲时间相互学习。阿不拉卡力教我维语,给我讲解维吾尔族的风俗习惯和当地的礼仪民风。我教阿不拉卡力夫妇学习汉语和一些法律学识。3年下来,我们都有很大进步,日常的维语我可以说200多句,还会写一些基本的维文;而阿不拉卡力夫妇都可以说一些简单的汉语,夫妻俩已经能认识500多个汉字。这让我们都感到非常高兴,也很有成就感。

阿不拉卡力夫妇有3个孩子,一个上幼儿园,两个上小学,家里有10亩地,养了12只羊,每年除去种地、养殖等成本,一年的收入也就1万元左右。阿不拉卡力就靠这么多钱维持全家的生计和孩子的教育。为了帮助阿不拉卡力一家摆脱困难,改善生活,住村期间,我主动与当地的团场、连队联系,为阿不拉卡力协调了50亩低价承包的棉花地,还协调兵团法院党组扶贫支援他10只羊;同时鼓励他养鸽子、养鸡,走出去到图木舒克市打工、干散活,用多种方法帮助他,用好的政策引导他。3年来,阿不拉卡力一家有了很大的变化,年收入从原来的1万元提高到现在的将近4万元,家里也新置洗衣机、电冰箱、衣柜等家电家具,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影响。

以真心换真心、用真情换真情,中秋节的时候,阿不拉卡力从自家院子里的亲自摘了一箱枣子寄给我;春节前,又给我寄了一箱核桃,这样一来一往,我们两家越走越亲。

而如今,阿不拉卡力对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等有了正确认识,在思想和行动上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每周他都带领一批青年主动参加当地的治安巡逻。国庆节前,我去帮阿不拉卡力家拾棉花。阿不拉卡力向往常一样,早早地在大门口等我,帮我提行李,收拾房间。我们一起在大门上挂起国旗。忙完后,阿不拉卡力到我的面前说:“彭超,你能不能教我写入党申请书,我想入党,我想像你一样成为共产党的一员,我想在国庆节前把入党申请书交给连队党支部。”听到这些话,我很惊奇也很高兴,我为结交这样的亲戚而感到自豪。

晚饭过后,我从连队党支部借来一本《党章》,一点一点的读给阿不拉卡力听,然后再细细地讲解一边,对于不容易理解的地方,我反复地讲、举例子讲。认认真真学习了四天,直到阿不拉卡力能够认识党员的作用、知道党员的义务、了解党的纪律,背熟入党誓词后,我才教他写入党申请书。阿不拉卡力的汉字写得不好看,但很认真,两页多纸,一笔一画写了3个多小时。我陪他把《入党申请书》交到连队党支部,回来的路上,阿不拉卡力的脸上一直洋溢着鲜花般的笑容。结亲回来后,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妻子。妻子微笑着说:“这是咱们家今年最大的喜事。”

愿阿不拉卡力早日成为党组织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