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蒲公英计划2018“翰墨兵团书香团场”北疆书法教师培训开班

发布时间:18年11月16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华韵轩

2018年11月14日相聚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蒲公英计2018“翰墨兵团·书香团场”北疆书法教师培训开班典礼,会议由兵团书协副主席、兵团机关书协主席张高鹏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兵团教育局:新疆书法院院长、新疆书法家协会艺术顾问李鸿仪、兵团办公厅原副主任、新疆书法院顾问、兵团机关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主席孙中喜、兵团文联组联部处长王善让、兵团书法家协会主席孙峰、新疆书法院执行院长、新疆硬笔书协执行主席、新疆蒲公英培训发起人彭正勇、新疆中原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乔永星、兵直机关书协副主席 兵团机关财务处长王新俊 、兵直机关书协秘书长杨小义、兵直机关书协副秘书长王黎波等。兵团日报社、兵团电视台、兵团胡杨网、乌鲁木齐晚报社、华韵轩多媒体宣传网等媒体参与报道。

兵团书协副主席、新疆书法院副院长、兵团机关书协主席张高鹏致词;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到场的众多书法家、同道老师们和对新疆书法教育事业一贯支持的各界朋友,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翰墨兵团·书香团场”活动的展开及北疆书法教师培训的背景、目的、意义;介绍10天培训的课程安排、教育部中小学开设书法课的大背景。

兵团文联王善让处长讲话说到,由“翰墨兵团·书香团场”文化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策划,备受期待的2018年兵团北疆片区书法教师培训班今天开课了。就此次培训谈几点意见:一是要明确肩负的使命与担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王善让处长以为“解惑”是最为重要的。因为解疑释惑反映了老师的能力和水平。文无第一,每个人对传统文化、经典书帖理解都不一样。怎么样才能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这是重点,培训的目的也在于此。此次培训的老师都来自不同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培训结束后,是要传授于学生的,每位教师面对的可不是一个学生,而是许许多多个学生。如果我们学艺不正,是要贻误子弟的。而北疆书法教师培训班,正是兵直书协在长期调研,深入总结南疆书法教师培训的基础上,以普及传统书法知识课题为牵引,以弘扬传统书法为己任,精心准备的培训班。我看了一下邀请讲课的老师名单,都是疆内书法名家,希望大家能认真把握机会,潜心学习,学有所获。

二是要有甘做冷板凳的精神。学习是个煎熬的事情,学习的过程是个修行的过程,尤其是在大家愿意主动学习的这个年龄。当前社会节奏太快,工作效率高,工作压力大,人心也比较浮躁。很少有人能静心读一部长篇小说,很少能安静地写会字,看会电视都会不停地换台。难得有这么一个封闭学习的时间,让我们暂时把手头工作放一边,关上门,静下心来集中学习,实属不易。所以在这10天的培训里,试试自己能安静几时,是否有潜心学习的主动愿望,是否耐得住寂寞。最重要的是在安静的学习中,体会或者触摸经典法帖的气息,能感受到一丁点,也是不虚此行的。“若非一番寒彻骨,那得梅香扑鼻来”。世上没有一件坐享其成的事。你们肩上担负着翰墨薪传的责任担当,肩负着传承书法事业的重任。希望各位老师和学员们通过学习思有所悟、学有斩获!祝愿培训班圆满成功,也祝愿“翰墨兵团、书香团场”文化扶贫事业道远路宽、前程似锦。祝愿各位老师和学员学习期间身体健康!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兵团书协主席、兵团书法家协会主席孙峰致词说到,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向关心支持兵团文艺事业特别是“翰墨兵团·书香团场”文化扶贫工程的孙中喜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得益于各位领导的亲切关怀、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翰墨兵团·书香团场”文化扶贫工程才得以实施并取得可喜成果,兵团北疆片区书法师资培训班才得以举办。坚持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著名论断;总书记在出席全国第十次文代会讲话时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紧接着,中央印发《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总书记的讲话和中央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吹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前进的号角,社会主义文艺又迎来了新的春天。

兵团成立60年来,几代兵团人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创造了集红色文化、中原文化、边疆文化为一体的以兵团精神为核心价值的兵团文化。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打造中国西部的先进文化和中华文化高地,创造了兵团文艺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第一次辉煌,极大的丰富和推进了新疆的文化发展和文化繁荣,在当时引领了新疆的文化发展。兵团的文艺一时人才辈出,涌现出了赵彦良、王少墨、左夫堂、于云涛等一大批享誉全国的书画名家。

2016年兵团书法界最值得纪念的一件大事就是,兵团机关书法家协会的成立,他们在继承和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起点高、谋长远,首先牵头发起了“翰墨兵团·书香团场”文化扶贫工程,连续两年组织举办兵直机关“蒲公英计划”书法公益培训,去年成果承办了南疆四个师和塔里木大学书法教室师资培训班,连续三年开展“书春送福”进机关、进医院、进社区、进军营活动,为救助白血病儿童筹集善款3万元多元,在构建兵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践中大胆探索、颇有建树,成为兵团书法艺术界一支异军突起的新生力量。特别是“新疆齐鲁文化杯——翰墨兵团·书香团场”全国诗词楹联、书法征稿活动,将兵团、兵团文化和兵团书法推到了全国知名度的新的海拔,为兵团文艺的再次繁荣鸣锣开道,胜利在望、影响深广、意义非凡。

书法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华文化核心的核心。如果从商代甲骨文、金文算起,在3000多年的文明史中,中国书法成就浩繁、书家辈出,支撑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片璀璨的星空,形成了全世界仰视和瞩目的人类共同文化遗产。中国人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以能学习、创作书法为高雅的追求和审美的享受,特别是中华民族依赖书法艺术的传承维系着民族的文化血脉,生生不息、绵延不绝、浩荡前行,书法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基因和灵魂。因此,中国书法在古代的兴盛、现代的继承和当代的繁荣是历史的必然。

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共同担负着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的光荣使命,任重而道远,特别是作为兵团书法普及教育的师资队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有一种种子意识、担当意识,坚持德高为范、身正为师、德艺双馨、精心育人,通过认真学习,掌握书法技艺传授和示范讲解的基本功,把书法的种子撒遍兵团北疆的各个角落,让书法国粹在兵团得以更好地传承,打基础、谋长远,甘为人梯、默默奉献,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当兵团书法艺术桃李满园、载誉而归的时候,人们会牢牢地记住你们、深深感谢你们。

笔墨飘香,书写精彩。此次举行蒲公英计2018“翰墨兵团·书香团场北疆书法教师培训活动不仅能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还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汉字书写的学习理解,同时也促进书法教师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