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对口援疆放歌

发布时间:19年01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瀚林

潮起天山听大吕,举国齐奏兴边曲。十九省市共担当,手足深情寄寰宇。君不见长治久安一盘棋,繁荣发展写传奇。弹指一挥创双百,深喀神速古来稀。民生优先急推进,产业援疆打头阵。用心用智用真情,授疆以渔作己任。北京直航到和田,天津展馆美名传。牧区数字全覆盖,千里牵手暖天山。吉林村里风光好,牧家动漫春来早。神州方寸收眼中,家内一览众山小。有线无线进工程,高清电视太阳能。绿色和田风光展,农家书屋润心灵。大连新村连霄汉,边陲又见江南苑。江苏大道通南北,皮山大棚开生面。君不见山区牧民保护神,人称当代白求恩。医者厚德感天地,忠诚铸就仁爱心。赶点上班急似火,脚崴踝肿行路跛。骨医屡劝打石膏,心系患者唯忘我。低烧咳嗽久缠身,不误手术自挂针。拄拐斜倚锥心痛,跪凳湿衣几度晕。悲君绝症断肠柳,街头巷尾泣白首。笑谈骨灰留边陲,瀚海弄潮百年后。人道是古来孔雀东南飞,君何辞家赴西陲?只为一事做一生,吐尽春丝情不违。三十功名田与野,数千里路云和月。当年入疆雪如花,而今还乡花似雪。节假情系千万家,家访双轮逐晚霞。零下三十浑不晓,两鬓双眉挂霜花。学生好动勤疏导,同歌同乐撒欢跑。假日师生沙漠行,演讲踢球办墙报。九载情深莫索湾,忧国举家迁和田。寄情娇女名戴岳,一片赤诚系天山。骑车下乡数百里,深怀爱心能舍己。干馕充饥访校园,取暖补员添桌椅。当年壮岁别至亲,杨柳依依泪沾襟。寸草春晖未得报,慈母定格梦中人。君不见边疆万里惊雷吼,西部崛起贯牛斗。君不见满眼春风来京城,染绿西陲万顷柳。

——选自《屯垦戍边唱大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