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雷锋电影剧本创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19年06月30日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雷锋电影剧本创作研讨会召开——

引领观众深入理解、继续继承雷锋精神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为了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将优秀的具有时代品格和国际化视野的文艺精品奉献给观众,正在筹拍中的雷锋电影剧本创作研讨会于6月25日在求是杂志社召开。研讨会以编剧黄亚洲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小说《雷锋》为蓝本,以黄亚洲创作团队最新构想的两个版本的雷锋题材电影剧本梗概为基础,近40位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就新时代重大题材雷锋电影剧本的时代性与传承性、中国故事与国际化语言的适应性以及衍生相关文化产品的可能性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雷锋题材不能单纯地拍好人好事,真正能够名留影史的英模题材电影,都不是单纯地展现主人公所做的好人好事,而是要深入挖掘人物内在的精神动力。“英模题材电影的主人公不能想当然地做好事,从性格冲突、观念冲突到信仰冲突,一定要为主人公设置矛盾对立面,这样才能建构出一个有观赏性、令人信服的故事。”李准表示,“如何让雷锋精神与当代人的热点、痛点产生关联?如何让雷锋精神与当代观众的人格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令影片具有当代价值、俘获当下观众的核心环节。”
表演艺术家田华表示,雷锋其实并没有走,因为每个人身上都有雷锋的精神,“但我们每个人又不能成为雷锋,因为雷锋是一个超凡脱俗的人。雷锋是英雄,雷锋精神永不会过时。”田华认为,只要能找到人物身上的闪光点,英模题材同样会感动所有观众。“中国人是最不怕牺牲的,我们为了自己所爱的人,能够奉献一切,这说明中国人有红色的基因,这种基因已经传承了五千年。要在雷锋题材电影里表现出这种红色的基因、红色的精神,就必须紧紧扣住时代主题,在新时代发掘新的雷锋故事和新的雷锋精神。”
“现如今,电影好看是硬道理,不好看一切都枉然。但我们不能狭隘地理解好看的意义——剑拔弩张、天崩地裂可以好看,温暖人心、激动人心同样也可以好看。”编剧、评论家赵葆华认为,拍好雷锋题材电影的关键,在于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高作品的观赏性和艺术品质。“只有这样,才能引领当代青年观众重新发现、重新认识、重新继承雷锋精神。”
在人物设置方面,编剧马维干归纳,雷锋题材电影的主人公可分为三类:一是直接表现雷锋本人,代表作品是《雷锋》;二是表现雷锋身边的人,代表作品是《离开雷锋的日子》;三是表现学习雷锋精神的“当代雷锋”,代表作品是《郭明义》等英模题材电影。“我主张从第一类入手展开创作,因为要真正淋漓尽致地展现雷锋精神,最好的办法一定是直接表现雷锋的时代和雷锋本人,以及他与亲人、战友、老百姓之间发生的故事。”马维干表示。
作为剧本的创作者,黄亚洲认为要写好雷锋题材,首先要具有真诚的创作态度。“我们写雷锋,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通过电影接近雷锋,接触到这个名字和这个名字所蕴涵的价值观。雷锋虽然只活了22个春秋,但是他给我们这个民族带来的精神价值,是无可比拟的。”黄亚洲坦言,雷锋题材的创作很艰难,“但只要开动脑筋,在雷锋生活的原点、当代社会的痛点、观众欣赏的兴趣点之间寻找到微妙的平衡点,就一定能获得广阔的艺术创作空间和主题表达空间。”
影片制片人吴吾表示,制片方将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打造具有时代影响力的文艺精品,力争让红色基因更加现代、充满情感,让红色精神更富于时代性、更有亲和力。“我们将以历史的责任感来担当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唱响中国旋律、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
本次研讨会由北方联合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求是影视中心主办,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启航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