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读书成痴

发布时间:19年08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雨凡

从古至今,许多名人在读书方面都有些怪癖,且不去论。这些年中,我看到一些普通人,读书之时也颇有怪异之处。

有一年,我在小镇走亲戚,晚饭后夕阳正好,便去小街上散步。一个少年正坐在自家的矮墙上,捧着本书在看。

等我走近了,却惊奇地发现,这小家伙的书都拿反了。我心里暗笑,这孩子拿着本书做样子,指不定在给谁看。我说:“看什么书呢?”他竟吓了一跳,看了看我说:“《爱的教育》!”我笑说:“书都拿反了!”少年很是骄傲地说:“这本书我看了很多遍了,快能背下来了,可是家里也没有别的书了,闲着没事,我就倒拿着看,练习一下反着看字!”

忽然因这个孩子的举动有些感动,别的孩子正在野地里疯玩,他却用这样一种方式去看读过无数遍的书。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便将随身携带的一本书送给了他,他高兴得像是得到了宝贝。

当年老家有一个中年人,也是酷爱读书。

此人读书有两大奇处。一是读书时喜喝酒,再就是喜欢读给别人听。

那时晚饭后,大家都聚在村中的老槐树下纳凉聊天,等人聚得多时,他便夹着一本书施施然而来。他读的大多是一些评书类的书,大家爱听,他便愈发读得起劲儿。有时他读的书大伙儿不感兴趣,就纷纷散去,他便意兴阑珊,慢慢踱回家去。一进家门,便倒一大碗酒来,斜倚在炕头,看到高兴处,便喝上一大口。我去他家里借过几次书,发现每本书上都留有酒痕。

更有一人读书成痴。此人业余时间基本都是买书看书,没少受妻子白眼冷言,他却无视。有一天夜里,他家忽然失了火。他妻子忙得不可开交,那火越发烧得猛烈起来,却见丈夫冲进屋去,捧了几本书出来,一边跑一边拍打着书。妻子气得大骂,他却只是傻笑:“这几本书我还没看完呢!”

回想那些与书有关的怪人,竟觉无比亲切。小小的一本书,能让许多人为之痴迷,为之忘形,其魅力真是万书难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