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三进首府七十年

发布时间:19年09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孟丁山

象形唯美、表意深邃的中华母语,形容时光的流速是“光阴如梭”“白驹过隙”。一眨眼,我已年至耄耋。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87岁的我激情难抑,思绪万端,往事历历,彻夜难眠。

1950年10月,我们六军十七师五十一团(现兵团第六师一〇三团),奉命进驻迪化(现乌鲁木齐市)担任守备任务。我们在远郊设立武装检查站,在城门设岗哨,在党政机关和新疆日报社等重要事业单位站岗放哨,在街市日夜武装巡逻,确保首府社会稳定和各族人民的生活安全。

团部驻扎在北门以西盛世才建筑的所谓“模范监狱”内,高高的围墙,阴森的狱门。前院是六栋朝着六个不同方向的牢房,中间是犯人放风的地方,那会儿成了团直属连队和守备一营的营房。六栋营房和北城墙之间有一栋中间带通道的平房,原来是监狱管理人员的住房,那会儿成了团部机关的办公室。通道直通北城墙根的地方,是活埋或枪杀犯人的刑场。在刑场西北角有栋平房,是盛世才的爪牙们审讯、拷打毛泽民、陈潭秋等革命烈士和无数进步人士的地方,那会儿成了团宣传队员们的宿舍。我时任宣传队队长,不满17周岁。每当我们随执勤部队武装夜巡归来,明月当空,星光闪烁,那北城墙下坑坑洼洼、处处白骨的刑场上荧荧跳动的骨殖磷光,使我刻骨铭心、彻夜深思:它们是无言的控诉?崇高的期待?真诚的关爱?还是必要的忠告?值得告慰英灵的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在天山脚下最美的燕儿窝风景区,建立了英雄纪念碑。烈士的业绩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记忆中。

1951年,我们宣传队除继续参加各项守备执勤任务外,还积极参加城市建设工作,拆除了北门以西大、小西门的城门和城墙,修建了一条石子大道,因十七师猛进秦剧院在小西门内,十七师文工队驻北门以西,还有住在北城墙下刑场上的我们五十一团宣传队,遂命名“文艺路”。后经多次拓宽、改建,人民电影院、和平都会、文化培训中心、歌舞剧团、杂技团、北门新华书店、新华印刷厂等都集聚于此,使现在的文艺路成为首府传播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阵地。

1952年,为拱卫首府长治久安,五十一团开赴正北50多公里的蔡家湖,面对广袤的大漠,“开垦荒原,维稳戍边”。因1951年,我写的反映民族团结的独幕话剧《雪山炉火》在《新疆部队文艺》刊载,我调任十七师政治部文工队创作组副组长,寄居首府。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历史有自己的发展逻辑,它让我们经历了十年“文革”,兵团建制撤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党中央决定恢复兵团建制等重大历史事件。我又于1985年三进首府,从昌吉回族自治州调回兵团,在歌舞剧团、《绿洲》杂志社、兵团文联工作十年。

1995年离休后,我住进了在当年“模范监狱”大门外一片菜园里修建的干休所。夕阳西下,夜幕降临,推开顶楼面南的窗户,室外星河璀璨,半月高悬,一阵清风徐来,带着我的思绪,穿过高楼大厦,落在昔日刑场的北城墙下,想起那铭刻心灵深处的荧荧磷光,情难自禁,潸然泪下。空中传来“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的旋律,想起二战开始,捷克斯洛伐克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伏契克在纳粹德国的绞刑架下高呼“人们,我是爱你们的,你们可要警惕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个新时代起点的中国,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沧桑巨变,正在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峰攀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前不久,我们干休所的20多位老党员聚在一起,过了一个政治生日。党总支书记引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面对鲜红的党旗,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耄耋之年的我,心里还想着要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挥好兵团维稳戍边的特殊作用,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