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棉花盛开

发布时间:19年09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文革

窗外白茫茫的一片,似冬天的白雪地,9月正值棉花开放。因为前面“堆车”,车停在路边,有些乘客坐不住下车了,我也随着下了车。

路边是一片棉花地,我走近看,朵朵棉花绽放出收获的喜悦,展示出它一生中最辉煌的姿态,花下还有未开的棉桃,它们重重地低着头,似乎在积蓄着全身的力量,总有一天能挣脱棉壳挺身而出。

摘一个棉桃放在手心,用力想剥去外壳,它们互相紧咬着,没有一丝缝隙,费了很大的力也没有掰开。棉桃想要绽放,不知要积攒多少力量呀!看着满地的棉花,几年前带学生拾棉花的情景浮现眼前。

盛开的棉花地里依旧有很多青桃,我问承包户:“这些青桃还能开吗?”承包户告诉我如果天气好,不下雨不降温,这地里的青桃几乎都能开,如果降温或下雪有些就不能开了。每年棉花拾完到犁地前,他们总要把一些青桃摘回去,放在自家院子里晒,有好些青桃也能开放,还有些实在开不了的,只能摘回家里,冬天没事时剥,这些青桃也能增加不少收入呢,要人勤快才行。

听了承包户的话,我特别注意了一株棉花上的青桃,我让学生用绳子做个标记,每天早晨带学生下地前总要看看它,晚上收工时也要看看,想看棉桃是怎样绽放的。

两天过去了,青桃的变化不大,五个“指头”紧紧握着,第三天我们又走进这块棉花地,从地的另一边开始拾棉花,因为心中牵挂着那几个棉桃,给学生分好行后,我独自顺着地边向前走,还未走近,就看到绑红绳子的青桃裂开了,“手指”张开,露出白色,有风吹过时,棉絮仿佛在点头微笑。吃过午饭休息时,我带学生过去看,学生惊叹棉桃的力量。我说:“每一株棉桃都是努力地开放着,只要不停地向上积蓄力量,每一棵棉桃都能绽放。”

司机按喇叭的声音把我拉回到车上,车慢慢开动,我的视线没有离开窗外。生活,如此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