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老鼠养了一只猫

发布时间:19年10月30日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汪金友


作家肖复兴,最近向孩子们推荐了萧袤写的童话故事《老鼠养了一只猫》。我看了觉得奇怪,老鼠怎么会养猫呢?

故事的大意,是讲一只推销猫粮的猫,向一只老鼠推销猫粮,并建议它养一只猫。老鼠有些害怕养猫,担心猫一生气会把自己吃了。猫劝它说:有了好吃的猫粮,猫为什么还要吃老鼠呢?猫进一步建议,让老鼠就养它自己这样一只猫。老鼠被它说动了,于是就养了这只猫。此后,猫天天吃猫粮,不仅和老鼠相安无事,而且它们还一起玩耍游戏。可是,时间一长,这只猫吃猫粮吃腻了,望着眼前的老鼠,忍不住直吞口水。但它还是控制住了自己,在一天夜里不辞而别。老鼠见猫走了,伤心地大哭。

这个故事非常有趣,其中很多的疑团,都值得玩味。

按说,所有的老鼠见了猫都会急速遁去。如果不跑,就会有生命危险。而这只老鼠,不但不跑,还站在那里听猫推销猫粮。可能在它的印象中,不是所有的猫都抓老鼠。或者是没有饭吃的时候,或者是上边下了命令的时候,猫们才开始抓鼠行动。所以,面对着手拿猫粮的猫,老鼠一点都不害怕。

还有,这只猫的推销技巧,也确实高超。当老鼠担心养了猫有可能给自己带来危险时,猫立即解释:“有了好吃的猫粮,猫为什么还要吃老鼠呢?”猫抓老鼠的目的,就是为了吃饭。如果顿顿都有好吃的猫粮,谁还会费时费力去抓老鼠?要知道,为了抓一只老鼠,经常要坚持一个晚上都不能睡觉。

接着,猫又现身说法,如果你对别的猫不放心,干脆就养我吧。我是一只讲义气的好猫,而且咱俩已经成为朋友。只要你按时供我猫粮,无论如何我都不会伤害你,还能天天逗你开心。老鼠觉得有道理,能交上这样的朋友,就等于有了一个很好的保护伞,以后再也不会受猫欺负。事实果真如此,老鼠养猫的日子,成为它们最快乐的日子。

当然,猫的本性和职责,就是抓老鼠和吃老鼠。被老鼠包养的日子,虽然很轻松、很快乐,但到头来,这只猫还是“幡然醒悟”,回到猫的队伍。只是,为了感谢供养之恩,它没有对老鼠下手。估计回到猫群之后,也不会向组织汇报这段经历。

肖复兴的文章认为,《老鼠养了一只猫》写了生活中可称之为梦想的良善的一面,为生活蒙上一层温情脉脉的轻纱。猫走鼠哭,如此多情的结局,是作者有意的安排。我不知道,这种安排好不好——让孩子自己选择?

老鼠养猫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如何都不会发生。因为老鼠和猫都属于低级动物,除了自己的孩子,没有供养他者的意识和能力。但猫不捉鼠、鼠不怕猫、猫鼠共处的现象,确实越来越多。家里的猫不捉老鼠,流浪的猫也不捉老鼠。原因之一,是老鼠越来越少,只靠捉鼠填不饱肚子;原因之二,是猫粮太多,别说家里,就是小区里、公园里,也有很多人按时喂猫。所以,猫的本领在退化,猫的本性在改变。

猫是老鼠的天敌,有老鼠的地方,就应该有猫。老鼠养猫的故事,不是说明敌人可以变为朋友,而是讽刺那些堕落的灵魂——或者出卖自己的权力,或者腐蚀执法者的心灵。老鼠的本质,就是偷吃人类的粮食。而猫的使命,则是制止老鼠的危害。被鼠供养,是猫的堕落,也是社会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