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梨花无香

发布时间:19年10月30日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祚臣

车一路颠簸,把我们一行人送到这片“香雪海”。

苏州的“香雪海”指梅花,我们这里的“香雪海”则是山东莱西市南墅镇的千亩梨花园。苏州的“香雪海”我去过,如今来到南墅镇的梨花园,立时有苏州的“香雪海”不过尔尔之感。

把南墅的千亩梨花园喻为“雪海”是恰当的,极目四望,旷野中是一片雪的海洋。然而,要说“香”则有点名不副实。偌大的梨花园里并无多少香味。不对!“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葩堆雪。”“漠漠萧萧,香冻梨花雨。”这说明在古代,梨花分明是有香味的。而今,不知是岁月的演进,梨花已不再需要香味的指引,还是因为品种的不同,南墅梨花的确是没有香味的。

海棠也是无香的。海棠无香,曾引来多少文人墨客的遗恨情愁。然而,海棠仍然有它的生存绝技,其摇曳生姿、娇艳高贵,即可弥补无香的缺憾。

然而,梨花却总是恬淡的,她像一位素面的村姑,健壮而朴实,清新又淡雅。如果说海棠具有皇家气派,提供的是高端服务;梨花则有平民性格,走的是亲民路线。

但是,且慢!理查德·道金斯在《自私的基因》中说,我们都是基因的生存机器。在这里,“我们”不单指人,它包括一切动物、植物、细菌和病毒。

换句话说,猴子是保存基因在树上生活的机器,鱼是保存基因在水中生活的机器……如此说来,梨花就是保存梨树基因在地上生活的机器!

从这个意义上说,梨花是成功的。今天,千奇百怪的梨花品种和遍布全球的梨树种植便是这种成功的明证。农场主人说,南墅梨乃是从韩国引进的、一种叫作“新高梨”的品种,个大汁多,果实最大的可达一公斤之重。梨花藉着与人类的亲近关系,将它的基因传播了几千年,看起来,这种传播还将持续下去,且有愈来愈盛之势。

造化弄人,造化弄世。其实,你侍弄那片果园的时候,果树也在侍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