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换个地方看书

发布时间:19年11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蒋晓华

出差对我来说,不过是换了个地方看书而已。

我看书抗干扰能力挺强。上高中时住校,6名同学一个宿舍,正是贪玩的年龄。其他人除了上课,基本不看书。我不然,课余时间差不多都用在看书上了。有课内的书,更多是课外的。上大学时也一样,泡了四年图书馆,把时间都贡献给了方块字。

儿子小时候很是不理解,说爸爸怎么除了出去和朋友喝酒,剩下的时间差不多都在看书呢?书有什么好看的呀?妻子说 ,他喜欢就由他去,反正也没影响干家务。的确是这样,妻子在大学教书,课时多,把时间都交给了学生,家里做饭、洗衣、拖地、擦桌子、浇花这些活基本上都是我在做,多大的事呀,举手之劳,看书之余捎带着就做了,影响不了我的第一爱好。儿子后来也受了熏染,开始喜欢看书了。

在机关上班,天天和文字材料打交道,日久生情,干着干着也挺喜欢,尤其是领导有时表扬两句的时候,特有成就感。人不就是为了成就感而活着吗?这些年提倡领导干部读书,上面编了不少领导干部必读书下发,从政治、经济、法律、科技、管理到文学、艺术、历史、地理、军事,编得可真好,整个就是一套百科全书。我把它们搁在案头,有空就翻翻,受益匪浅。从前在党委办公室工作,那会儿的主要领导常讲一句话:“事多办事,事少充电。”他说的“充电”就是看书,得了他的真传,我无论转战到哪个部门,都在努力成为一名学习型的公务员。

在办公室看书,回到家也是看书,但看书的心境、看书的内容都不大一样。在办公室主要是围绕做好本职工作看书,有功利性,有目的性;在家看书纯粹是个人爱好,想看什么看什么,爱看什么看什么,纯粹是修身养性,为惬意地生活而看书。喜欢哪一类书,就尽可能买来看。喜欢哪个作者,就尽可能收集他的作品。工资不高,玩不起和田玉之类的收藏品,我就收藏书。看着看着手就发痒,就想写点什么,那就写吧,现在写作多方便呀,在电脑键盘上一敲,字就出来了。现在发稿多方便呀,点击一下电子邮箱就成,编辑看上了就用,看不上咱就再写,起码可以贴在自己的博客里,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不靠码字谋生,不为发表而写作,都是灵魂之水在流淌,真性情,真文字,很好玩,很有趣。

小友毕亮写过一篇《在火车上看书》,我和他一样,也喜欢在旅途中看书。现在从伊宁市到乌鲁木齐市办事实在是太便捷了,火车夕发朝至,来回把住宿费都省了。晚饭后上车看书,熄灯睡觉,早起洗漱完毕再看书。回来也一样,一本书在火车上就看完了,抽空可以在电脑上写心得了,什么都耽误不了。小时练成的童子功,吃饭不挑食,睡觉不挑窝,在火车上一样睡得香。去内地出差乘飞机也一样,照样可以看书,到哪了解哪的风土人情,买上一堆书“吃”进肚里。随身带上笔记本电脑,走到哪写到哪,住到哪都是书房。学习当年写《南行记》的艾芜老前辈,把墨水瓶时刻吊在脖子上。

换个地方看书,一生只爱一件事,雷打不动安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