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跑腿

发布时间:19年11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石兵

老李做过邮递员,送过外卖,现在的工作是送快递。

邮递员、外卖工、快递员,每个工作都是跑腿的,跑了几十年,小李变成了老李,自行车变成了电动车,就是仍然是个临时工,按件计薪,跑一次腿算一次钱。

小县城里,一大半的人看到老李都觉得面熟,打开门,看到老李黝黑带笑的脸,总会说上几句:“你不是送信的吗?”“你不是送外卖的吗?”“我没有叫外卖,你是不是送错了?”“我十多年没写过信了,你是不是敲错门了?”“是我的快递,对,我刚买的,慢着,我好像还叫了一份外卖,你带来了吗?”

老李的身份变了三次,人们常常会搞混,每次,老李都会耐心解释一番。他说:“您看我身上这工作服,送信时是绿色的,送外卖时是黄色的,现在是灰黑色的,不一样的,对了,您看看这快递是不是您的?是就签个字吧。”

老李跑腿多年,口碑是靠这双腿一步一步丈量出来的,件件桩桩,无论是信件、饭菜,还是买的各种各样的东西,老李都会送到顾客门前,让对方一一验货签收,绝不贪图半点方便,绝不少走一步路。县城里的人都说,有个姓李的跑腿的,人实在,活儿地道,让他送东西,就没出过半点差错。

老李跑了一辈子腿,这腿脚一直利利索索的,没想到,人要老了,这腿脚出了问题。其实,这也不能怨老李,因为这楼房盖得越来越高,老李不是业主常常不能坐电梯,没办法,只能一层一层爬,时间久了,腿脚就出问题了。

那一天,老李送一个大件,要背着上十楼,就在九楼的时候出了问题,那时,老李双腿像灌了铅,抬起来放不下,一个踉跄,从楼梯上滚了下去。身体不受控制,老李心中着急,倒不怕摔伤了自己,是怕摔坏了身后背的大件,情急之下,他一个拧身,把商品抱在了怀里,用身体护了个严严实实,商品保住了,可老胳膊老腿就遭了殃,尤其是一双腿,连骨头带筋都受了伤,等到买家闻声出门找到老李时,老李正痛得哼哼不已,一双腿更是拧成了麻花模样。

买家认识老李,一边打电话叫救护车,一边轻轻搀扶起老李,不料老李摆摆手,轻轻放开了怀里抱着的商品,对着买家说:“不忙不忙,先验验货,看看没摔坏吧。”

老李腿折了,快递公司老板说:“养好了腿再来吧,或者,就别来了,这么大岁数了,回家享享清福吧。”

老李一听,眼瞪得像个铜铃一样:“不行,我腿还行,还能跑,过几天我就回来!你放心,不耽误事的。”

老板摇摇头,给老李预支了一个月的工资,老李在快递公司干了快十年了,劳苦功高薪水微薄,这预支的工资,老板没打算让老李还,老板觉得,老李不会再回来了。可是,一个月不到,老李又站在了老板面前,他说:“我的腿已经好了,预支的工资要还,以后的工资也还是要接着挣的。”老板看着老李一瘸一拐离去的背影,一贯精光四射的眼睛竟也变得朦胧起来。

老李又开始送快递了,但是,他发现,自己送的快递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轻,送货地点变得越来越近,送一件快递收到的薪水却变得越来越高了。老李想了想,觉得心里不安起来,第二天就找老板辞了职。

辞职后,老李又开始找工作,他没有别的技能,只能接着跑腿,可说也奇怪,还没等老李登门,他的手机就开始响个不停,邮局的,外卖公司的,快递公司的,一个接一个电话打进来,要求聘用老李。电话那头,一个个或熟悉或陌生的声音振振有词:“你在县城跑了几十年腿,客户都说你好,见不到你都说怪想你的,所以,你一定要来我们这儿,工资按最高的算。”

挂了电话,老李哭得一塌糊涂,他知道,自己腿断了以后,好多人悄悄来看过自己,自己家门口隔三岔五都会多出一些新鲜蔬菜、肉,还有一些叠得整整齐齐放在信封里的钱。

老李想起,老板问他为啥这么拼命跑腿挣钱,他当时笑着说,家里有猫有狗,要吃饭呢。老李放在肚子里没有说的是,家里还有个瘫了一辈子的老伴,她腿坏了,我就得接着跑腿,医生说她活不过10年,到现在,我都养她29年了,我不能停啊,一停下来,就跑不动了,当年她是为了我把腿弄坏的,我这腿,这一辈子都是她的,不能停,不能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