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人工鸟巢构筑的风景

发布时间:19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尚新革

不久前利用假期前往阿克苏看望女儿,在百度上搜索到距离阿克苏市120公里处的乌什县有一处燕子山风景区,便决定由女婿驾车前往景点游玩。

那天一早,轿车驶上了高速公路后拐了几道弯便行驶在了绿树成荫的乡间小道上,不时可以看到乡村民居的屋顶上矗立着一座高约50厘米的小宝塔形建筑,而在农田里矗立的宝塔形建筑则高达几米,因为初次见到这种建筑,便问长期在阿克苏居住的女婿这是什么,女婿笑着说:“妈,这是专为麻雀搭建的房子。”

女婿说,在阿克苏地区果园或田园里人工修筑的鸟巢形状各异,有的像房屋,有的像碉堡,考究一些的在外墙上刷了石灰。鸟巢上有密密麻麻的洞穴,而麻雀的家就安在这些洞穴里。

谈起“人工鸟巢”的来历,女婿侃侃而谈。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盛产棉花的阿克苏地区棉铃虫泛滥,打农药已无法控制,全民动员起来捉虫子,在棉田里飞来飞去的麻雀引起了抓棉铃虫人的注意。

他们开始对野生麻雀进行研究,发现野生麻雀春夏秋三季都可以捕捉春尺蠖、棉铃虫等害虫。据研究人员分析,每年3月15日至10月30日期间的200多天内,每对麻雀第一次繁育的幼鸟到秋天可繁育2次,第二次繁育的幼鸟到秋天可繁育1次,这样算下来,一对麻雀一年内可将其后代数量扩大到80只至120只,哺喂期的母鸟主要捕捉春尺蠖、棉铃虫等害虫喂养幼鸟,一只麻雀一天可以吃75只以上的虫子,可以通过养殖麻雀来达到生物防治病虫害的效果。

进入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当地居住条件的改善,许多农民的土屋改成了砖房,墙洞少了,麻雀找不到栖息地,冬季又缺乏食物,许多麻雀不是冻死就是饿死。于是当地政府经过考察决定:给麻雀建造鸟巢,在冬季给它们投放一些食物。经过不断摸索,当地人研究出了用土块垒成的塔形鸟巢,每座塔内可容纳1000到1800个鸟窝。

随后,在阿克苏当地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农民们开始在棉田、果园和自家的房顶上用土坯、麦草、动物羽毛修建各种麻雀窝,为麻雀栖息和繁衍后代提供住处,因此塔形鸟巢在当地成为一道风景。

在这个万物共存的大自然,只有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才能更好地生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自然生存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