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文化产业2019年度大事记

发布时间:19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大事记】

●1月,文化和旅游部公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全国175个地区民间文化艺术上榜。

●1月25日,《关于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提升旅游区点、旅行社服务水平等多项措施,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月,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8部门联合印发《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体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2月23日,2018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揭晓。

●3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公布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北京市海淀区等30个城市(区)、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制等54个项目被列入。

●3月15日,科技部和中宣部公示21家“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3月22日,首个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文件《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4月1日,《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函冰雪运动的意见》出台,成为冰雪产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文件。

●4月15日,上海出台《关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6月19日,济南发布《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7月初,北京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推动夜间经济发展。

●4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推动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5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进一步鼓励乡村地区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

●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行,18日,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公布。

●5月28日,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西瓜视频等14家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PP视频等4家网络视频平台统一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6月28日,《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标志着我国首部关于整体文化产业领域的法律立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6月,住建部等六部门公布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666个传统村落上榜。

●7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规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为。

●7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320个乡村榜上有名。

●8月19日,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评选出2017-2019年的73部文艺作品。

●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推出九大政策措施。

●8月,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8月,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突破40亿元,成为国产动画新标杆。

●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首批7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10月,国庆档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献礼影片首日票房均破2亿元,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

●11月1日,5G商用正式开启,文化产业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

●11月28日,国际电信联盟正式批准“数字化艺术品显示系统的应用场景、框架和元数据”标准(标准号H.629.1),这是继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标准号T.621)后我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的又一数字文化产业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12月12日,《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发布,持续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

●1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22家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鲁元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