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心中的沙枣林

发布时间:19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 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冉仁淑

连队营区出口的公路旁有一片沙枣林,听老职工讲,林子在建连时就栽成,沙枣树耐旱,易活,枝繁叶茂地环绕着营区,形成一道绿色的天然屏障。

最美的要数5月的沙枣树了,满树密匝匝的小黄花,纷纷扬扬,像一串串小金钟似的,挂满枝头,香飘数里,惹得蜜蜂“嗡嗡”飞。进入营区,深吸一口这浓郁的馨香,顿感心旷神怡。爱美的妇人、顽皮的孩子们则摘下一束束沙枣花,用玻璃瓶装上水,放在窗台上,浓香顿时溢满了房间,给家里添了许多浪漫和温馨。

那时还是土路,每当机动车辆通过的时候,或是黄沙袭来的时候,便泛起滚滚尘土,遮天蔽日。密密的沙枣林就像一道防风墙,吞下滚滚灰尘,守护着营区。

而每当劳作之余,这片沙枣林也成了大家的乐园。坐在这天然屏障般的绿荫下,风吹不着,雨淋不上,凉爽而又静谧。在这里,看书者、下棋者、玩扑克者、聊天者、闭目养神者,大家各得其乐,享受悠闲,大田劳作的疲惫不翼而飞。

后来,通连道路要硬质化,为了修路,砍伐了这片沙枣林。连队营区的树种也换成了各种风景树,于是,昔日的沙枣林便成为人们心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随着小城镇建设不断加快,以前随处可见的沙枣树逐渐被各种风景树代替。人们在享受现代生活之余,每每回忆起这片沙枣林,不禁感到一丝怅然。

5月初,我去了趟阿克苏,蓦然发现阿塔公路边,绵延数十公里长的防风林竟然是沙枣树林,那浓郁的芳香沁人心脾,让人不自主放慢车速,享受这天然的馨香。这又勾起我对沙枣林的记忆,让我倍感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