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还债

发布时间:20年01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呼庆法

阿赖做生意欠了一屁股的债,每到年关就东躲西藏,不敢在家待着,几年了,都没怎么来看望过父母。

这年春节,阿赖偷偷摸摸地来看父母。

阿赖进了门,就受到了父亲的数落,父亲说:“借钱给你的,都是在你落难时帮你的亲戚、朋友,现在你却躲着人家,不管不顾,你这样东躲西藏有意思吗?”

“这不是一直困难嘛,有钱我能不给人家啊!”阿赖对父亲说。

阿赖低头无语,蹲在院里抽起了烟。

“呦,还不起钱,还戴上了金戒指,你这是欠钱不还的大老板吧。”父亲忽然瞅到了阿赖手上戴着的金戒指,有些愠怒。

“算卦了,先生说我五行缺金。”阿赖辩解说。

父亲不屑地瞥了阿赖一眼说:“我看你不是缺金,你是缺脑,你脖子上应该再挂个猪头。”阿赖有些哭笑不得,他感觉和父亲再也聊不下去了。

阿赖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从父母家里逃出来的。

年后,阿赖去省城,和同村小学同学牛二坐在了一辆车上,不觉就谈到了这些年的生活。牛二对阿赖说:“你爹这两年老多了,人也瘦了,听说在天津那儿的建筑工地打工,冬天夜里加班,你爹都不撂工,手和耳朵都冻了,也不舍得买个皮帽子、买副皮手套,大家都劝你爹不要这样拼,你爹说得尽快帮你把债还上哩。”

阿赖听后,尴尬地笑笑说:“他摊上我这样不争气的儿子,他当爹的就得有担当才行,谁让他是我爹呢?”

牛二听了很无语,苦苦地笑了下。

后来这话就传到了阿赖爹的耳朵里,正在搬砖的阿赖爹对大伙说:“是啊,我是他爹,他没有学会做人,我苦点、累点也要替他把债还上,不能像他一样活得没有尊严。”

再后来,爹的话也传到了阿赖的耳朵里。

阿赖恬不知耻地对大家笑了笑,突然“哇”的一声,撕心裂肺地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