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非常时期非常爱

发布时间:20年02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米丽宏

说真的,因为这场疫情,这个年过得真有点寡淡,还有点儿惶恐。

十几天来,除了因为工作非出去不可,我一直宅着,哪儿都不去,实际也去不了。值此时刻,每次外出,好像都是一次冒险,一次惊恐。单是心里承受的巨大压力,就够人受的。

有生以来,我感觉小小的家,小小的房间,是如此的温暖和安全。

可是,也是在这几天,我遇到的几桩小事,却像春天的一股暖流。

大年初八那天,我接受任务要去疫情防控指挥部一趟。我骑着电动车经过县城的岐山湖大道、兴临街、幸福路,正像所想的那样,所有的大街小街都空荡荡的,没有行人,也没有汽车,整个县城像按下了暂停键。

但每一个道口,都有人,戴着口罩、防护镜,全副武装地值守;在门口,我测了体温、登记,上二楼,我看到的是一派忙碌:工作人员或是守着电脑,或是手执文件,或是打着电话,或是跟来人交接……跟以往不同的是,人人都戴着这样、那样的口罩。

这不由让我感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你在宅着,可是多少人想“宅”而“宅”不了。医院、政府机关、学校社区,很多人都扛着责任、冒着风险在工作着。

大年初九,我参加了一个疫情防控会议。又是一番例行检查,测温、登记。在会上,我了解到,会前,教育局已组织各学校具心理咨询师资质的29名老师,组成了心理援助团体,专门为各个隔离点上的隔离人员答疑解惑,聆听他们的倾诉或者牢骚,接受他们的咨询。会后,“温馨热线”老师的名单,由“集中隔离群”的微信迅速推送给了隔离人员。

那天下午,文旅局和各学校还将一部分书籍送到了各个隔离点。是啊,空闲下来,有点刹不住,读读书总是好的。

昨天,我去电视台配合工作人员录几个镜头。我看到工作人员精神饱满地迎接着一个个采访拍摄任务,哪里需要,扛上机子,就往哪里冲。

而我也听说,县医院和中医院的一部分医护人员,在陪伴疑似病人的同时,也接受着自我隔离;一下班,就被接到城外的绿岭宾馆,不能回家,不能团聚。今晚,我还从网上看到,县中医院的王丽芬护士长,主动请缨,参加了援武汉医疗队,已启程前往疫区,支援武汉的防控和救治工作。还有一个县医院的朋友,告诉我一件事:前天,作为主任的她收到了一张小小的纸条:“县医院的全体医务人员: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愿这次疫情早日过去,大家可以休息一下。请你们保重身体!”

而我,也有一个任务——用文章以谈心的方式,跟隔离的朋友们共度这难忘的一段时间。我想跟他们交流的话题很多:说说怎样充实地“宅”着,说说这场疫情给我们的感受和得失;围绕家乡、围绕家乡人事,说说家乡的风土人情和故事,唱唱家乡的谣曲,论论生活中的酸甜是非,捋捋这段日子我们怎么样不虚度、怎样长点以前不具备的见识和能力。

是啊,平常的日子,我们总喜欢在一起,亲戚朋友总讲究个团团圆圆,和和美美;任何一点想要把我们分开的念头,都会让我们心里不舒服。但,疫情让再多么亲近的人,也有了距离意识。

不是因为恐惧,而是因为爱。

我还看到,新闻上报道,武汉一家的男主人,担心回家会给妻子孩子带来病毒,而选择了在门口摆一张小桌子吃饭,妻子把做好的饭菜递出来,他就坐在门口吃,哪怕妻子落泪让他回家都不肯。

爱,让人变得敏感脆弱,也让人变得勇敢有担当。

病毒无情,人有情。这个时刻,默默自我隔离,勇敢自我担当,一个温暖的眼神,一声真切的问候,都会将我们变成一个整体。

是的。一切,都是因为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