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为天使落泪 盼勇士凯旋

发布时间:20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郭晓维

为天使落泪 盼勇士凯旋

——新疆兵团音乐家协会抗疫公益歌曲《等你凯旋》

2020年2月21日凌晨,兵团第五师医院宣传办工作人员李萍萍完成了一部抖音作品,视频是该院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和在武汉方舱医院工作的画面,用的背景音乐是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新权与医院群工办主任、兵团音协副主席宋广斌联合创作的歌曲《等你凯旋》。

制作时,看着医院14名同事出发前的照片,眼泪一次次地打湿了她的面庞。

2月4日,兵团第五师医院14名援鄂医疗队员出发。从凌晨时最后敲定14人的名单,到早晨10时为大家送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新权几乎一夜未眠。

兵团第五师医院,曾经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第九分院,已经建院74年,践行白求恩救死扶伤的无畏精神,此刻疫情来临,医者必须担当!

兵团第五师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分院,湖北省对口援助五师双河市以来的最大受益者,此时援手,责无旁贷!

可是,要送走的,是14个可爱的战友和同事。他们背后,还有14个、28个,不,42个,或者更多的家庭!

当天下午,刘新权院长关起门来,创作了一首长诗《等你凯旋》

……

白衣天使踊跃参战

敢于担当不畏艰险

驰援湖北奋勇当先

义无反顾奔赴前线

看不到你的脸

只看见你双眼

我的战友我的伙伴

听得见你誓言看得见你刚健

举起手臂紧握的拳

轻轻挥手说声再见

我在家乡等你凯旋

……

兵团音协副主席宋广斌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曲谱创作“当我为这首歌作曲的时候,泪水几次滴落在稿纸上。那些都是我的同事啊,我不停地想起他们的模样,眼泪忍都忍不住……”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但是第五师医院仍然希望能尽快录制出歌曲小样。宋广斌广泛发动音乐界朋友,由新疆知名音乐人虎卫东完成伴奏音乐编配由,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优秀歌手演唱者王瑞琪完成了歌曲演唱。

“编曲虎卫东在配器和录制过程中,曾两次给我打电话说这是一首好作品,感动得他两次流泪。还说歌手在录音时泪流满面,好几次不得不停下来再重新开始!”宋广斌说。

《等你凯旋》录制顺利完成,兵团第五师双河市融媒体中心电视台立即投入了视频制作,MV在北疆开发报和双河之声微信公众号播出后,在湖北和新疆产生了强烈反响,不到一天,点击量突万,听众留言感人肺腑。  

“听这首歌很充满激情,又有委婉的一种期待。”

“听的让人热泪盈眶、激动不已,仿佛看到了五师医疗人不畏艰险、日夜奋战在抢救生命的战场上”

“致敬,驰援武汉、无私奉献,最美医疗队的英难们!祈盼疫情早日结束,英难们平安凯旋归来!”

曾经在兵团五师小学援疆的湖北教师史丽留言,“衷心感谢五师,荆楚大地在危难之际,五师立即伸出援手,人力物力都不遗余力,之是人间大爱,我永生不忘。此刻,听着《等你凯旋》,感人肺腑又鼓舞人心!

新疆博乐市第二幼儿园教师薛佳佳说:”《等你凯旋》看的我泪流满面,做为第五师医院的第三代子女,我骄傲、我自豪。更为身在湖北的白衣天使们感到光荣。他们当中有我认识的大姐、大哥,也有和我一起长大的那位在方舱医院为患者唱《鸿雁》的网红好兄弟张宁,你们都是好样的,必须一个个完好无缺的凯旋归来“。

歌曲《等你凯旋》用情至深,充分表达了兵团第五师医院践行白求恩救死扶伤的无畏精神,疫情来临,医者必须担当的高尚情怀。

兵团卫视综合广播及时进行了推广播放,胡杨网、学习强国、央视网等网络平台也纷纷推送。这首歌曲还被收入《风雨同歌》——中国抗疫主题MV征歌典藏和《中国当代音乐家2020武汉抗疫题材优秀音乐作品CD选集中。并在选入2020年中央电视台央视频APP武汉抗疫题材作品展播中,被评为”爱心公益奖“。

受歌曲感染,社会各界纷纷以不同方式为兵团第五师医院点赞助力。第五师”双河之声“职工女子合唱团为师医院驰援湖北医疗队捐款11832元,博乐市沙枣花抓饭店老板听到《等你凯旋》后深受感动,主动为师医院坚守工作岗位的医务人员免费送来抓饭,并为14名出征湖汉的白衣天使每人办理了一张免费在本店就餐的贵宾卡。 兵团第五师医院驰援湖北医疗队,2月4日出发,5日凌晨抵达,7日正式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他们逆行出征时,冰天雪地,疫情肆虐。

4月14日,兵团第五师双河市驰援湖北医疗队胜利归来。春暖花开,山河无恙。

兵团第五师双河市人民以最高礼仪迎接他们,表达对战疫英雄的崇高敬意!他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

他们出征时,任务紧急,时间仓促,有的人瞒着家人,悄悄报名,有的人将两个孩子交给老人、忍痛离别,有的人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吃上一口团圆饭,来不及告别,就匆匆赶往机场。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他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毫无畏惧,舍生忘死、日夜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实现了全体医护人员”零感染“,护理患者”零死亡“的目标,发挥了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和胡杨精神。队员马家静、范振华火线入党,王玫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14名队员全部被中共东西湖方舱医院临时委员会评为”先进标兵“。

谈到创作歌曲《等你凯旋》的初衷,兵团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宋广斌说,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我深感自己应该也做点什么,恰逢这时,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兵团音乐家协会相继发出倡议,号召广大音乐工作者自觉担当、快速反应、积极创作,鼓舞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激励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此,我与词作者们相约,共同创作公益歌曲,以爱之名,用情发声。(北疆开发报记者 郭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