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医师赋

发布时间:20年05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凌宇

悬葫芦以为圣,弃椽笔而为医。怀苍生以登北极,为赤子而奉西席。医者,或扶伤救死,或弭祸去疾。或出诊于乡村,谓之赤脚;或逆行于战场,飘以白衣。至于大疫当前,为青春之熠熠;沉疴尽去,洒碧血之离离。

忆昔庚子新春,苍茫华夏。细雨湿衣,微风入舍。众芳摇落,且点江山;一疫突来,不参风雅。是时也,病毒横行,瘟君独霸。江城空锁,犹见行人;新月初盈,更明寂夜。至于隔墙不语,会须满醉西东;闭户自娱,且问落花多寡。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江城罹难,人世何堪?于是,倾天下之医者,卫国中之黎元。至若八方赤子奔袭,或生或死;一路白衣浮动,不破不还。此去不知福祸,归来仍是少年。夫风雨有情,不舍万家灯火;去留无意,惟看千古江山。所以满面春风,千山惟余远目;及腰长发,一剪不断尘缘。甘披星月,何恣欢颜?归期莫问,别路勿怜。觉岁月之不居,久离桑梓;至山河之无恙,乃告椿萱。

嗟乎,是以圣医,而行良药。灿灿其辉,垂垂其渺。惟瘟疫之尽去,慰杏林以身老。及至恩惠布于天下,岁月难留;浮名收于心中,名声不噪。

呜呼,玉笛声声,英姿飒飒。无意争春,一心执甲。黄鹤犹在,静坐龟蛇落梅花;白衣何飘,安惜生死多华发?至春风十里,不为草木皆兵;日月重光,还看江山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