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国家大剧院交响大餐“声如夏花”线上开启

发布时间:20年05月15日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吴华

第一交响曲充满了夏日般的蓬勃生机,传达了生活的乐观情绪;第六交响曲则抒发了对大自然的热爱与崇敬,启迪人们思索人与自然的关系,探寻生命的伟大意义。5月9日,“欣欣田园”音乐会开启了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系列线上音乐会的序幕。当晚,作为开场“彩蛋”,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观众呈现了我国著名作曲家刘天华的《良宵》,接下来奏响了贝多芬的《C大调第一交响曲》和《F大调第六交响曲“田园”》。

作为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的本场音乐会,也是疫情以来重新回归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的首场交响专场。“熟悉的场地、熟悉的音响,却没有熟悉的观众。但是之前来音乐厅看演出的观众大多只能看到我的后脑勺,而在线上,观众可以看到我细微的表情,这是非常不一样的感受。”作为本场音乐会的指挥,吕嘉表示。而为了让线上网友更轻松、没有包袱地“走进”古典音乐,演出前还特别安排了导赏环节,主持人任鲁豫给线上观众介绍了大剧院音乐厅的整体设计、“镇厅之宝”管风琴以及当晚演出曲目,还带领观众走进演播室,了解线上转播细节,网友纷纷留言表示,了解了平时来音乐厅看演出忽略的东西,收获良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场线上音乐会由全球五大洲16个国家的22家艺术机构共同参与,多家海外播出平台联合呈现。2019 年,国家大剧院诚邀全球剧院同行,倡导共建“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时刻,国家大剧院倡议,国际机构积极响应,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俄罗斯红旗歌舞团、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菲律宾文化中心和阿根廷科隆剧院等多家海外艺术机构共同在其相关平台线上播出本场音乐会。同时,央视网在Facebook和Youtube平台通过中、英、法等多语种账号同步播出。德国最大视频公司UNITEL 旗下的 fidelio 平台也同步播出,该平台覆盖德国、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时刻,希望借助音乐的强大力量,表达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

随着国内疫情的持续向好,国家大剧院在线音乐会进行了全方位“升 级”——“声如夏花”系列音乐会丰富了演出样式,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歌剧演员队、戏剧演员队将登台,指挥家李心草、张国勇,琵琶演奏家李佳等强力助阵。这一系列在线音乐会选曲丰富多元,作品涵盖了从巴洛克、古典主义到20世纪各时期的经典音乐作品,以及不同风格的中国作品。而演出场地上,该系列的部分演出也开始“回归剧场”,在观众久违的音乐厅、小剧场进行。

据了解,在“欣欣田园”之外,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还将在“声如夏花”系列其他的四场在线音乐会中,为观众演绎维瓦尔第脍炙人口的《四季》,海顿、莫扎特的传世名篇,展现20世纪初布里顿、普罗科菲耶夫、勋伯格等现代派风格“繁花初现”,以及在陈其钢《走西口》、鲍元恺《炎黄风情》、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中描绘祖国大好河山与讲述动人的“炎黄故事”。在交响乐之外,为了满足广大网友更为丰富多元的审美需求,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将在一台囊括了经典老歌与时代新声的合唱音乐会中,为观众咏唱“时代回响”。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的歌唱家们,则将在音乐会版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和中外歌剧经典选段音乐会中,唱响迷人旋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上音乐会不同于走进剧场观演,为了呈现给观众“每一帧都是一幅画”的视频效果,国家大剧院请来了一些“厉害角色”,如由工作人员远程控制的遥控轨道机器人摄像机,堪称“自己会动的摄像机”;8米长的摇臂摄像机则能拍到其他摄像机不能捕捉到的镜头。而为了给观众营造更为真实的“池座”体验,在多机位高清视频直播呈现的基础上,大剧院的拍摄团队还尝试使用VR摄像机进行音乐会的拍摄,引入360度VR环绕式镜头,将努力为线上网友还原一个更为真实可感的音乐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