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全国文物系统开展三年行动整治火灾隐患提升消防能力

发布时间:20年05月15日 信息来源:中国文艺网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雯文

近日,国家文物局发布《全国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从5月开始,按照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在全国文物系统部署开展三年行动,整治火灾隐患,提升消防能力。

方案聚焦文物火灾风险,紧密结合文物消防工作实际,明确了三年行动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从落实责任、整治隐患、强化基础、增强能力、扩大宣传等方面明确了16项主要任务。其中,关于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强调要求重点排查大型古建筑群、传统村落、作为宗教活动场所文物建筑、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工程工地等火灾诱因较多的单位或场所;重点整治生活用火、生产活动用火、宗教场所用火、电气安全故障,以及可燃物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管理、消防设施设备使用维护、占堵消防通道、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火灾隐患和问题;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列出突出火灾隐患和问题清单,照单督办整改。关于全面加强文物消防能力建设,明确要求强化文物安全责任,推动落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全面夯实文物、博物馆单位直接责任;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文物平安工程,加大新技术应用,增强防火能力;实施精准化管理,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健全消防专业队伍,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大力开展宣传警示教育,定期进行培训考核,着力培养文物消防安全“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