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沙枣花又开

发布时间:20年05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刚立强

5月,伴着鸟儿的歌唱,当空气中飘来淡淡的甜香时,我知道,沙枣花又开了。

花香诱人,放眼寻去,沙枣树却不知在哪里。

在兵团农场长大的孩子,大多把沙枣树当作家乡的土树种。它抗干旱、抗风沙、耐盐碱、耐贫瘠、生命力强,最能代表兵团人坚强不屈、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

几乎每个兵团孩子,都在沙枣树下长大,记忆里都萦绕着沙枣花沁人心脾的清香。

在农场,良田都让给了小麦、棉花、玉米、甜菜等能给国家做大贡献的作物。沙枣树生长的地方,除了沙漠,就是盐碱地,但这并不影响它向上的力量。

犹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沙枣树好像也见惯了世间的你争我夺,它不急不争,就那样静静地生长,悄悄地给人以惊喜,时刻散发出人性的光辉。

4月,多情的柳树早已吐出新叶,高高的白杨也开始发芽,可沙枣树还穿着冬天那身棕褐色的旧衣裳,不与杨柳争春,不和桃李为伍。担心它挨不过严冬的风雪,性急的小伙伴用指甲盖剥开嫩枝的树皮,看到那绿色的内芯才放下心来,高兴地相互转告——沙枣树还活着。

待到山花烂漫,杨柳婆娑,沙枣树粗糙的枝桠上终于冒出新芽,一片片在青绿中泛着灰白色的树叶,就像第一代兵团人穿了一年又一年的军装。

沙枣树干很少有笔直的,那是它拼尽全力与肆虐风沙抗争刻下的印痕。沙枣树,活着只为自己的使命——阻挡风沙、保护农田。它弯曲向上的身姿,就像第一代兵团人奋力拓荒拉犁耕地的样子,这种不怕艰难、顽强奋斗、勇于担当的样子,透着坚韧不屈、爱国奉献的美,时刻都值得后人仰视。

5月的一个清晨,一阵风吹过,夹杂着一缕清香,人们惊喜地发现——沙枣花开了!

沙枣树学名桂香柳,花香味堪比桂花。香气浓烈,沁人心脾。“金花银叶片,花飘十里香”,说的便是沙枣树。在边疆的5月,倘若你能闻到一种浓烈的香,那么一两公里外必定有一片花儿怒放的沙枣林。

循香而来,一串串沙枣花从浓密的叶子中探出头来。花束开得很小,每串沙枣花少约八九朵,多的也不过几十朵。花朵呈四角喇叭状,外白内黄,丝状花蕊和大点的蚂蚁身形相仿。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沙枣花其实很美丽,它的美丽是藏在蕊里的。乳黄色的花蕊,橙黄色的花冠外面镀着一层薄薄的银,端庄秀丽,娇小玲珑。但它的香又是那么直接,那么热烈,那么无私,无遮无拦地弥漫在树丛中,散播在空气里,穿透入骨。

沙枣花开的时候,农场人会挑那些花开得密匝匝的枝条大把大把折回家,插在盛满水的罐头瓶里,沙枣花浓郁的香气便在屋里散开,深吸一口,钻入肺腑,心旷神怡,那种甜蜜的滋味真是难以用语言表达。

春夏之交,狂风吹过,大雨来袭,不少沙枣花在风雨中飘零,让人顿生怜爱之情。但沙枣花的顽强哪里是江南的花儿比得了的?在一场场疾风暴雨轮番打击下,这些羞涩的小花在烈日的炙烤下逐渐成熟。随着花朵的脱落,一串串米粒般大小的青绿色沙枣逐渐变大、变得丰满。

秋天,当大地金黄,人们喜迎丰收时,沙枣成熟了,这些小果子有黄色的,也有红色的,很是诱人。嘴馋的孩子爬上树,迫不及待地摘一个放进嘴里一咬,酸涩得人直吐口水。但经霜打后的沙枣就少了之前的酸涩而多了一分香甜,寒冷漫长的冬季里,沙枣可以偶尔充饥,也是物资匮乏时的零嘴儿,还可治疗腹泻。

一个冬天吃的沙枣核收集起来,巧手的家乡人用细绳把它们串起来,中间用各色塑料纸卷成的小棍做点缀,做成一个个精美绝伦而富有立体感的门帘,掀帘进出,如环佩摇曳,叮当作响……沙枣树木质坚硬,木纹清晰美观,打磨后十分光滑,是制作家具的上等材料。物资匮乏的年代,孩子们把沙枣树胶挖回家,放到铁罐头盒里用水煮开,就变成了超级好用的胶水。沙枣树,真的浑身都是宝啊!

每次看到沙枣树,我就仿佛看到第一代兵团人。第一代兵团人种下的沙枣树如今已有60多岁了,很多第一代兵团人已经长眠在沙枣树下。在他们深深扎根并为之奋斗的这片土地上,他们的故事如沙枣花开,香飘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