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与狼重逢

发布时间:21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孔立文

 

天空刚刚下过一场暴雨,空气中飘散着淡淡的芦苇香。女兵唐素英摘下迷彩帽,甩掉发梢上的水珠。一阵轻风拂过,芦苇荡轻轻晃动,这使她产生了一种不好的感觉。这种感觉随风舞动,恐怖弥漫开来。

果然,一只狼不声不响地出现在唐素英眼前。那匹湿漉漉的狼轻仰着头,漠然地注视着她。那个样子,根本没把她放在眼里。

路两旁芦苇丛里,蛙声响成一片。

这是唐素英头一次遇到狼。她脸上的汗刹那间冒了出来,犹如串珠般往下滚落。片刻之后,她冷静下来,用一种近乎相同的目光,注视着那狼。

狼可能被她的从容给镇住了,只冲她走了几步,便停了下来。它摇了几下尾巴,开始和她无声对峙。

滚!唐素英突然声嘶力竭地一声吼,那吼声几乎能劈开一条道路。狼惊得抖了一下身子。第二声吼比第一声更响亮,但狼的身子没有动。第三声吼过之后,狼竟大摇大摆向她逼过来。

这里距团直属队驻训点差不多还有一公里,看来只能赤手空拳来一场肉搏战了。

唐素英摸索着打开药箱,抽出里面的注射器,攥在了手上。她紧紧地握着,就像握着一把匕首。右臂上的红十字袖章格外醒目。

注射器针头闪着炫目的光,狼再一次止住了脚步。

她的镇定自若再次压住了狼的杀气。狼的眼神里掠过一丝迷茫,发狠地冲她嗥叫了两声,慢悠悠地钻进芦苇荡里去了。

这反倒让唐素英有点不知所措。狼通人性,那只狡猾的狼,保不准会跑到身后突袭她呢。

唐素英上午随军医到三营巡诊,本来下午她是跟军医一同返营的,谁知一个战士突发急性阑尾炎,军医临时过去处理。因为还要值班,唐素英只得一个人先行离开,没想到竟碰到了狼。

微风掠过,芦苇荡又晃动起来,路两边仿佛到处晃动着狼的影子。

唐素英的衣服湿透了,可她步伐坚定,不时摆出决斗的架势。当一排排帐篷终于出现的时候,她再一回头,哪里还有狼的踪影。

唐素英及时向队里作了汇报,队里又跟机关报告了情况。团里还专门下发了通知,野外驻训期间,严防野狼袭击,严禁单兵行动。

下午,卫生队进行卫勤保障训练,唐素英轮守值班。不知为什么,她有些心神不定,那匹狼的影子不时冒出来,漠然地与她对视,挥之不去。

她撩开卫生所的帐篷帘子,却见几个士兵抬着担架向这边走过来。

她赶紧迎上去,发现担架上侧躺着的,是一匹浑身血迹斑斑的狼。那狼微闭着双眼,痛苦无助。

她一眼就认出来了,这就是中午遇见的那匹狼。狼的全身被捆着,一只前腿已经支出了骨茬,血肉模糊。

怎么回事,你们抓到的?她问。

狼也听到了声音,猛地睁大眼睛。它也认出了她。瞬间的对视过后,狼蠕动着,嗷嗷叫了起来,气势丝毫未减。

一个下士吼向那狼,狼盯着唐素英看了一眼,才算安静下来。

下士说,这狼被夹子夹了,是当地的猎人干的,狼被发现时,正拖着夹子逃呢。

一个战士扬扬手上的捕猎夹子说,就是这个东西。

可不,好大的夹子,钢丝上还浸着鲜血。

猎人不知道吗,放这东西是违法的。唐素英啧啧地说。

下士说,我们已经报了警。

卫生所值班的张军医也闻讯赶来。一行人把狼抬进帐篷治疗。

狼的其他部位没伤,就是一只前腿断了。

张军医是接骨的高手,可狼毕竟是狼,明显排斥治疗。张军医一靠近,它就哀嚎不绝,声音近乎嘶哑。

唐素英凑过来,轻轻地说,让我来试试。

她蹲下来,缓缓地靠近狼,目光温存。她轻轻说:“别害怕,我们不伤你,是你的腿折了,我们帮你接上。你不要乱动好吗?”

奇迹真的出现了。那狼像听懂了似的,不但停止了嚎叫,眼神也由开始的疑惑,渐稀变得柔和起来。

唐素英拿过消毒棉,轻轻擦去狼腿伤口边上的泥渍。她动作轻柔,一只手温和地抚在狼背上。那狼虽然被捆着,但已经放松下来。

张军医顺利完成接骨手术,然后上夹板做了固定。唐素英给狼打了消炎针。其间,狼基本没做大的抵触,只是偶尔呜呜低嚎两声,目光始终是温顺的。

黄昏时分,驻地森林公安局的民警赶了过来。他们要把狼送到野生动物救助站做进一步救护,说待其伤情痊愈后再放归大自然。

狼被放进笼子里,抬上了一辆轻卡车箱。这时候,狼的嚎叫声野性十足。只是,它的脑袋和目光,始终对着唐素英。

她也看着它,竟多了几分不舍。在车后盖即将关上的时刻,她向它挥了挥手。

它眨着眼睛,目光柔软,不停地颔首。车子缓缓启动,狼的嚎叫声响彻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