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工友老王

发布时间:21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黄超鹏

 

工地里,一群男人正顶着烈日干活。工地上的活,虽然辛苦,可挣得多,好多农村的年轻人都争着来干。

这群人中,最年长的男人叫老王。他性格善良,脾气好,待人客气,大家都喜欢他。老王什么脏活累活都愿意干,所以背后也有人说老王傻。

吃饭休息时,老王总是最后一个来,排在队伍最后,吃别人选剩下的饭菜。

“你就这么傻,不能早点来吗?早来能吃上鸡腿 ,晚一点都让别人抢光了。”住在同一个工棚的工友小李提醒老王。

老王傻呵呵笑笑,没有多说。

到了晚上,大家躲在工棚里打牌。小李刚洗完澡回来,见老王仍安静地坐在最靠近门口的床位上看书。

他有点生气,对老王说道:“我刚听隔壁工棚的人说了,他们那边,门口的床位一个星期换一次,抽签,谁抽中谁睡。就你傻,老一个人抢着睡门口。”

门口的位置是整个工棚里最差的,离空调最远,夏天热,冬天要是门没关严密,常被风吹、被雨淋。最恼人的是,夜里有人起来上厕所,开门关门最容易吵醒睡门口的人。

老王正想说话,有人插话道:“老王以前在部队是班长,会武术,睡门口正好,可以保护我们。”话音刚落,打牌的其他人都笑了。

小李惊讶地望着老王,问:“你当过兵?”

老王点点头。

小李低下身,小声说道:“那更好了。你会拳脚,揍他们几个,看谁敢不服,以后睡哪里,就随便你挑了,何必在门口遭罪。”

老王笑着答道:“以前在部队,打仗时,干部站最前;打饭时,干部排最后。睡山洞,干部、老兵睡外头,新兵睡里头。这是我们老山营的传统。习惯了!”

小李听完,眼神突然变得神圣起来,热切地盯着老王坚毅的脸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