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团场轶事

发布时间:21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汪池

 

(一)

五○团已改为五○农场,战士们把枪架在地头,紧张地抢种玉米。

一手拿枪一手拿镐,一边开荒,一边大搞水利,团场有了雏形,建了好几个连队。

伊犁河旁残缺不全的老城墙边,有一条被山洪冲刷得很深很宽的大沟,被当地人称之为“枯沟”。

沿河沟旁建了一个畜牧队,靠北建了一个瓜果蔬菜基地起名“西菜园子”,靠东建了一个八一仓库,北边是羊马庄。

一条条马路穿过这片广袤无垠的土地,规矩平整的条田紧挨着一个临时飞机场,这就是五○农场农一连。

这里的住房很简单,地窝子和半地窝子。

王彬拿着一张旧报纸蹲在树下,一本正经地看着,上衣口袋别着一支钢笔,这支钢笔有点来历。

解放兰州的一场战役中,他救了几名女大学生,自己却负了伤。其中一个叫徐媛的女大学生很敬佩他,天天在医院陪护着他,缠着他讲打仗的英雄故事。在王彬养好伤准备跟着部队挺进新疆时,徐媛依依不舍地含泪送别。没有定情之物,徐媛随手掏出一支钢笔,这可是她的心爱之物。

“王彬,等着我,我毕业了一定去找你。”王彬点点头,深情地行了一个军礼。

王彬的上衣口袋始终别着这支钢笔,战士们都很羡慕他有文化。他也经常捧着那份跟着他好多时日的旧报纸,不知看了多少遍。

今天,他又坐在树下翻阅着报纸,刘会计走过去看到王彬在晃着脑袋看报纸,一脸吃惊的样子。

“王彬,报纸拿倒了。”

王彬一愣,随后紧张地说:“我这不是让你看吗?”

刘会计看看王彬,心生疑惑地站起来走了。

连长宣布一项人事调动,调王彬去农一连担任保管员。王彬吓了一跳,心里七上八下地翻腾。“唉,都是这支钢笔惹的祸,都是虚荣心在作怪,让你装,再装。”他心里想着,一夜无法入睡。

第二天,他找到刘会计,说出了实情,其实他大字不识一个。那时谁口袋别支钢笔都会被认为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唉,现在咋办?

刘会计说:“不怕,有我呢,我教你。你每天把出库入库的物资种类记好,晚上我们加班整理,我每天给你教会10个字。”

还好王彬认真,出库入库的账目分毫不差。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年,王彬已经可以独立登记出库入库记录。再加上参加扫盲班学习,王彬真正成了一个有文化的战士,后来任五连副指导员。

(二)

张济川是五○农场职工。他老家在四川,他很滑稽地称自己是三川半人(从地域上来说,云南之半、贵州之半、四川之半统称三川半)。他和许多进疆战士一样,回老家接来了老婆和一对儿女。

路过供销社,他买了点菜和一个大西瓜,喜滋滋地对娘仨说:“这个瓜中午吃。”

他带娘仨走到一排半地窝子。半地窝子比地窝子高级一些,中间是两米多宽的小道,屋门相互对着,他们从小道走到尽头,打开一扇木板门,一股潮湿的霉味扑面而来。他们进到屋内,啥也看不清,张济川笑呵呵地拍着脑袋说:“啷个天窗没打开,怪不得湿乎乎的,黑漆漆的。”

天窗打开了,老婆看见了这个只有十几平方米大的房子里,支着两张床,一个大木箱上摆着一些新置的碗筷瓢勺,旁边一个木水桶,还有土块垒砌的一个新灶台,屋子中间有一个木柱子顶着房梁。

老婆看到这情景,鼻子一酸掉下了眼泪。

张济川到连队报到完后,到食堂买了几个白面馍馍回家。进门后,他看到老婆在灶台前做饭,锅里热气腾腾,他掀开锅盖,一锅西瓜汤咕嘟咕嘟地炖着.张济川哭笑不得地搂着老婆,哈哈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