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中气春分

发布时间:21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郝安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天地万物,草木鱼虫,都跟着太阳的脚步,向前,向前,向前——

风雨生云烟,日月照尘寰。春夏秋冬,四时八节,让我们对时间有了不一样的记忆,不一样的认知,不一样的感悟。

——当太阳直射赤道,到达黄经0度。这时,地球绕过太阳上圈,回到了“春分”点上。

中气春分,阳在正东,阴在正西,黄经恰为0度。此当九十日春之中分点,又叫日中、日夜分,在天文学上有重要意义,太阳黄经正是以此为起点计算。今朝,南北半球皆昼夜均等,阴阳平衡,寒温各半。

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一分为二,谓天地也。原来,春分把鸟语花香的春天平分成了旗鼓相当的两半。

这边,红杏枝头春意闹;那边,一枝红杏出墙来。此处,几处早莺争暖树;彼处,谁家新燕啄春泥。前后左右都是雨霁风光,胭脂万点,千花百卉争明媚的好春景。

1949年,己丑牛年,春分天气,脚踏着祖国的大地,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是时,寒凝将消,阳气初升。中国共产党领袖在冀中一山村选将、发令、点兵、布阵,指挥了人民解放战争。一战取辽沈,二战收淮海,三战拿平津。即刻,时势相异,南北易位,春天的上半场完胜落幕。

一切都是新生,一切充满希望。春分一过,毛主席就率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拉开春之下半场的帷幕,上演了一出波澜壮阔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历史剧。

“晨光熹微,鱼贯入船,微风南送,疾驶如飞。不一时,舫登彼岸,踏上了江南大地”,“满怀兴奋、不可言喻”的战将陈赓,把炮火连天的渡江战役日记,硬是写成了诗情画意的阳春游记。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随之,这样的春色按捺不住迅速向全国进军。云山万重,寸心千里。一路乍雨乍晴,轻暖轻寒;一路收拾旧山河,攻城略地。庶几,便一春芳意,三月如风;几川烟草,满城风絮。春色满园关不住,散作乾坤万里春。

岁岁春分,今又春分。在这寒与暖的分界,纤纤雨,细细风,吹皱了水,吹绿了叶,也吹开了花。

花开花落三月天,草长草绿醉春风。一枝花信,便是一个念想;一朵花蕾,绽放一个春天——

万物生长靠太阳。枯燥了一冬的花草树木,有了温暖阳光的抚摸,渐渐布满了层层叠叠的红,及烟气淋漓的白。

春雨绵绵,春意融融,春色便处处燃烧起来,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大自然逐渐结束默片时代,变得更加有声有色。

这是一年中色调最绚烂的季节,气温回暖也驶入快车道。天地间一切的一切,到处都充满着生长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