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南疆时光

发布时间:21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蔚应斌

盼望着,盼望着,老吴和南疆孩子们终于等来了开园。他们的脸上都乐开了花。

老吴叫吴志强,50多岁,是新疆天业集团天辰水泥公司设备部部长。老吴不求上班安稳混个退休,偏偏喜欢折腾。2018年,他告别父母妻儿,从北疆跑到了南疆农村的幼儿园,当起了一名支教老师。

不理解他的人,都对他冷嘲热讽。

“我给中专、电大的学生上过函授课,带三四岁的孩子有啥难的。”老吴眼一瞪,脸一板,谁说他,他就顶回去。当老师可是他的梦想啊。

2018年9月,老吴来到喀什地区疏附县乌帕尔镇12村幼儿园支教,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支教老师。

南疆蚊子毒性大,叮咬后起的包奇痒无比,直到红肿的包变成黑色的疤才算好,而疤就像一个黑色的印章永远印在了身上。可这些对老吴来说都不叫事。

老吴抱着一颗对孩子们负责的真心,认真备课、授课,悉心传授知识,不仅教孩子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教育孩子们要热爱祖国。

4岁的阿卜杜萨拉姆调皮可爱,学什么像什么,有时候喜欢恶作剧,小朋友们给他起了动画片里角色的名字——“光头强”。一天,他悄悄从口袋里掏出几颗大红枣给老吴:“老师,你吃,可甜了。”

班里的其他孩子看到后,有的掏出了一小把葡萄干,有的拿出一小块馕,还有核桃、巴旦木、小苹果……大家都伸着小手,拿出东西让老吴吃。看着孩子们,老吴感动得哭了。

夏天,他怕炙热的阳光晒着孩子们,给孩子们各买了一顶太阳帽,还给男生买了短袖T恤和短裤,给女生买了花裙子。看到个别孩子还背着破书包,他又给每个孩子买了米老鼠图案的新书包……一年下来,老吴为孩子们花了3000多元。

第一年支教结束,老吴回到了家。

老吴人在家里,心里却惦记着南疆的孩子们。他们在家调皮了没?学的儿歌忘了没?老吴越发感觉他离不开那里的孩子们了。

他想继续支教。“你想去就去,我不拦你。”妻子的理解让老吴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2019年9月,老吴再次踏上了前往南疆支教的路。

这次,老吴被分到疏附县布拉克苏乡3村幼儿园任教。

今年春节,老吴手机微信群里响个不停,都是孩子们用家长的手机发的语音信息——

“吴老师,我想你了。”

“吴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

听到孩子们的声音,老吴的眼睛红了。他说:“我愿意和孩子们在一起,一直干到退休。”

今年开园后,除了正常教学,老吴还负责晨检、消毒防疫等工作,并提醒孩子们排队上厕所保持间距、饭前便后要洗手等。

老吴说:“我有时候希望时间过得快一些,孩子们快快长大,但是有时候又希望时间过得慢一些,怕孩子们长大了都离开了幼儿园。因为在幼儿园与孩子们一同学习、游戏,是我最快乐、最难忘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