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发布时间:21年04月02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左伍

有度则不会迷失方向,无度、过度则会滑入反向的边缘。“度”是衡量一切真理与谬误的准绳,是正常与反常的分界线

 

生活中,任何事情都需要有度。

衣有度。衣着整齐洁净、大方得体能体现翩翩风度,也是对他人的尊重,但倘若过于注重外表,甚至追求名牌和一线奢侈品,就会沦为华而不实的行走的衣架子,也难免有浮夸炫富之嫌。

食有度。任何好吃的食物倘若经常没有节制,就会增加肠胃负担,不喜欢的食物完全不吃则也会导致体内某种营养素缺乏,长此以往营养不良。

住有度。也许有人说房子不是越大越好吗?何来有度之说?其实不然,房子够住则一家人和乐幸福,家宅太大有时反而容易引发各种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

行有度。车子是代步的工具,是满足某种需求带来方便的用具,但倘若因此而过度依赖,不管距离远近完全不愿意步行,长此以往也不利于身体健康。

除了衣食住行等生活方面,精神方面也需要有度。努力上进是好品质,但太过于要强,心比天高,总是追求可望而不可即的事物,则会心力交瘁,劳神耗力,心神俱损。

总之,不管是生活方面还是精神方面,都需要有度。有度则不会迷失方向,无度、过度则会滑入反向的边缘。“度”是衡量一切真理与谬误的准绳,是正常与反常的分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