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流淌在岁月里的那条河

发布时间:22年05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汪呼林

当繁星布满夜空,白天的喧嚣,过往行人的嘈杂渐渐消隐,我完全沉浸在时光的怀抱。在字斟句酌间焦灼与喜悦,偶尔望向窗外,微风夹带着亢奋,夜洒满银辉,荡漾收获的味道,晨曦涂窗,便多了几分从容。

做绿叶。泰戈尔说,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垂着绿荫的。

绿叶要乐于奉献,当夏的炙热亲吻大地,轩榭与流水相映成趣,我愿成为一片绿叶,让过往行人纳凉休憩,为脚步匆匆者遮风挡雨,黄发垂髫,相觑荣光满面,我完全沉醉其中,不知归路。绿叶要甘当配角,当春的脚步渐近,花蕊羞怯地探出了头,伴着风的呼唤,渐渐长大,绿叶如同年逾期颐的长者,甘为花红陪衬,在尘世的纷扰里,为那一朵芬芳而喜悦,温柔了焦躁不安。绿叶要忠诚实干,当春天还躺在冬的怀抱,绿叶已悄然招手,静静等待贵如油的春雨,翩然走来,只为枝繁叶茂,当残绿凋谢化作春泥,来年的希望已然萌生。

有涵养。曾有人问我,你读了那么多书,有什么用?还不是整天忙得团团转?我当时没有回答。5年后,我找到了答案:在被时间赶着走的旅途中,还是应该做点什么的。好比吃饭,今天明天变瘦变胖看不出来,但时间久了,所吃的这些饭,会转化为营养,成为身体的一部分。读书多了,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开阔了,心胸也就宽广了,我们常讲蓄势待发、厚积薄发,就是这个道理。有涵养,不是读了多少本书、见了多少个人,更不是去了多少地方,而是在生活的字典里,我们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那一方乐土。流水光阴,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孩童时期,天真烂漫、稚气无邪才是生而为人的天然属性。

当行者。罗曼·罗兰说,暂时的是现实,永生的是理想。还记得在大学里,有一个讲话稿要写,比较急,又遇停电,我只好去网吧写稿,在网吧待了近一天时间,终于写好了稿子。现在回想起来,为写一篇稿子泡网吧的人实在不多见,但在那样嘈杂的环境中写稿子,心中反而特别安静,笔下仿佛生出花来。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行者的足迹其实就在平凡中,所有的烟火气息,都能凝结为不紧不慢的光阴,当驻足欣赏,总会有那样的时刻,让流淌在情感里的每一条河,在去往光明的征途中,高歌猛进、奋勇向前、直抵彼岸。人生最宝贵的莫过于光阴,最璀璨的莫过于事业,最快乐的莫过于奋斗。行者,就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还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像跋山涉水遇见了一轮月亮,照亮奋斗的足迹和夜行的路。

写至此,流淌在岁月里的那条河,早已流向了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