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文联:聚力文化润疆 凸显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2年07月22日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善让

连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系统按照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要求,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历史主动,强化责任担当,坚定文化自信,聚力文化润疆,在加快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和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的新征程中创造兵团文艺的新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深化文联改革、突出“两个优势”,激发兵团文联系统的组织力量。聚焦文化润疆战略目标,兵团文联坚持文艺文联工作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通过深化改革提升文联组织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筹备召开兵团文学艺术界第五次代表大会,对今后五年文艺文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改进对文联主席团成员、全委会委员,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的管理,支持文艺家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在总结评估近年来兵团文联系统深化改革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短板不足和薄弱环节,不断巩固改革成果、完善改革措施、提升改革水平,推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推动兵团文联体制机制不断创新,规章制度持续完善,工作手臂不断延伸,工作职能不断优化,找准新时代新征程兵团文艺文联工作的时代方位;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将兵团文联系统干部培训纳入兵团党政干部人才培训规划并推进实施;加强对师市、团场文联组织建设的指导,完善三级文联组织体系。

坚持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凸显兵团文艺的使命担当。立足文化润疆工作需求,兵团文联连续6年累计投入近6000万元实施“文艺精品扶持工程”,扶持110多个文艺项目。今年以来,兵团文联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集中推出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兵团、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出版《绿洲文库》《韩天航文学作品全集》《丰收文学作品全集》等;围绕兵团成立70周年积极开展主题创作,紧扣深化改革、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抗击疫情、英模人物等现实题材创作出版“新时代新兵团文学丛书”;推动创作完成《年轻的城》《云在地上》《昆仑作证》《守护者》《家在兵团》等兵团题材影视剧作品等。同时,开展好文艺精品工程扶持创作的展览展示展演等活动,用优秀文艺作品凸显“润”的功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提升开展主题文艺活动的水平。着眼文化润疆工作要求,把满足兵团、地方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重要使命,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文艺活动;举办兵团曲艺小品大赛、青少年声乐器乐比赛、舞蹈大赛、摄影艺术大赛、戏剧大赛和戏迷票友大赛等活动;邀请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赴兵团慰问演出、采风创作,开展“名家写兵团”“名家画兵团”活动;深化“送福进万家”“文化润疆、翰墨飘香”等品牌文艺活动;推进“网上文联”建设,加快兵团文艺资源数据库建设,探索建立会员服务管理、作品评价等网上工作平台,探索网络文艺创作生产传播规律;发挥好文联牵头创建的“中国屯垦文化之乡”“中国军垦文化之乡”“中国诗歌之城”等在引领创作、文化示范方面的重要作用,继续打造“中国戍边文化之乡”“中国军垦音乐之乡”等兵团特色文化之乡,助力打造先进文化高地。

坚持科学联动协调各方,凝聚优势资源聚力文化润疆。围绕文化润疆工作特点,按照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兵团文联主动参与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争取协作机制的更多支持,协调对口援疆省市、整合兵团各级文联组织力量,发挥各艺术门类特长优势,推动兵团文联在文化润疆中不断取得新的工作成效。根据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2022年工作计划,及时安排指导14个师市文联、13个文艺家协会主动对接对口援助省市和全国文艺家协会,确定30多个当年文化润疆项目任务。兵团文联将在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机制的领导推动下,加强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对口援疆省市文联的交流合作,更好地谋划文化润疆工作,在推进文化润疆的生动实践中彰显兵团文艺的价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