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兵团精神 在推进文化润疆中彰显新时代文艺价值力量

发布时间:22年07月22日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潘峰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文艺繁荣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厚望,对开创文艺文联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文艺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以此推动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和文化润疆工程的深入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党,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我国文化奋进的历史。在党的领导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兵团人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扎根新疆沙漠周边和边境沿线,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维稳戍边职责,既当生产队、工作队,又当宣传队和战斗队,在开发建设新疆、增进民族团结、推进社会进步、巩固西北边防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兵团根源于人民军队,有着先进文化血脉和传播中华文化、引领先进文化的传统,特别是在屯垦戍边事业实践中孕育形成的兵团精神,有着深厚的民族精神基因和中华优秀文化积淀,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荣传统和红色精神的当代传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新时代兵团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打造精神文化高地的宝贵财富。一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史,既是一部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又是一部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的传承史,也是一部在党的领导下增强文化自信和历史主动推进文化润疆的历史。

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提出的新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兵团考察时,要求兵团做“安边固疆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 。兵团文联团结引领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兵团党委部署要求,积极承接好文化润疆规划中文联组织的工作任务,开展好主题鲜明的文艺实践活动。今年,重点举办“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主题创作展览活动,举办兵团曲艺小品大赛、首届青少年声乐器乐比赛、兵团第三届舞蹈大赛、兵团摄影艺术大赛、兵团戏剧大赛和戏迷票友大赛、兵团第三届临书临印展等。积极推动文艺作品赴疆外展览,组织“兵团优秀美术作品展”“兵团摄影艺术展”等赴援疆省市及重点城市巡展,宣传推介兵团文艺,展示新时代新兵团新形象。

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坚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鼓励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贴近兵团现实、贴近职工生活的文艺作品。精心组织主题文艺创作,反映兵团新时代维稳戍边、向南发展、深化改革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积极对接中央和援疆省市文艺机构,制定赴兵团采风创作、展演交流计划。编辑出版“绿洲文库”“兵团新时代文学丛书”等,展示新时代兵团文学发展成就;推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新疆兵团卷》编辑出版工作。坚持文艺向南发展,组织文艺工作者赴南疆师市团场开展“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文艺志愿服务,用优质的文艺产品助力南疆师市改革发展。承接好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送欢乐、传精神、感党恩赴兵团慰问演出活动;继续开展文学、戏曲、书法进校园,办好“翰墨兵团、书香团场”书法培训及成果展览、“经典诵读走基层”等活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统筹兵团辖区历史文化民俗研究,讲好兵团历史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唐王城历史民俗文化研究,发挥“中国屯垦文化之乡”“中国军垦文化之乡”“中国诗歌之城”等文化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争取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支持,申报创建“中国戍边文化之乡”等更多兵团特色的文化之乡,助力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

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兵团文艺新境界。兵团文联将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现实题材,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工程。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兵团精神,着眼兵团70周年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加强系统性谋划、前瞻性统筹、整体性安排,加强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加强对维稳戍边、深化改革、向南发展、乡村振兴等题材原创扶持,推出一批接地气、有灵气、聚人气的优秀文艺作品,促进兵团文艺事业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大力推进主题创作,围绕重大主题支持、引导创作更多高质量文艺作品,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全国文艺家协会的支持下开展“名家写兵团”活动;加强兵团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创作,组织国内知名书画家赴兵团开展采风创作,推出一批优秀书法美术作品。组织兵团文艺创作规划,围绕兵团重大现实题材、英模人物等策划创作一批反映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伟大实践的优秀文艺作品。积极推进文艺精品工程扶持项目落地。推动电视剧本《年轻的城》、舞蹈《边关英魂》、音乐组歌《兵团人》、交响乐《胡杨意象》、连环画丛书《兵团伟业》、中国画长卷《大漠精魂》、套彩烙画集《木与火的洗礼——军垦记忆》等精品扶持项目当年见效,早日转化为文艺精品创作成果。坚持扶持与奖励并重,进一步修订文艺精品扶持政策,拓展扶持范围,提升扶持效果,发挥文艺评奖的导向性作用。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发挥好文艺评论引导审美、引导创作的作用,加强主流媒体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建强文艺评论队伍。

发挥“两个优势”,持续深化改革。在巩固文联系统深化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发挥兵团文联在深化改革、实现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文联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向基层延伸拓展,更好履行组织职能,激发组织内生动力,彰显文联生机活力,切实增强兵团文联系统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推动兵团各级文联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中展现使命责任,与党和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更好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统筹推进文联系统改革,推动《兵团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落细落实,加快师市文联改革方案的出台;加强各级文联组织建设,注意在换届过程中通过专、兼、挂加强文联主席团建设,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文艺干部充实到各级文联班子中来;推动实施《兵团文艺家协会服务管理办法》,提升文艺家协会主席团、理事会履职尽责能力;加大对基层文联组织深化改革、开展工作的指导,推动师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年内全部出台,积极推动团场文联挂牌开展工作。推进兵团文学艺术院改革,立足巩固文艺阵地、扶持创作队伍,提升《绿洲》文学杂志办刊水平;建立文艺人才柔性管理机制,签约一批有创作潜力的作家艺术家,建设一支相对稳定、能力较强的骨干队伍;着眼优秀文艺产品的创作供给,推进兵团书画院的组建,努力把文学艺术院建成涵养文艺人才、生产优秀作品、提升文艺宣传的重要平台。切实加强网上文联建设,创新文艺载体,丰富平台内容,把兵团文艺网建设成为展览展示、联络交流、工作服务的重要平台,力争实现“会员引领服务有突破、人才培训提升新进展、文艺品牌建设见成效”的目标,推动师市文联、兵团各文艺家协会加强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管理和应用,发挥好传播推介的重要作用。增强系统观念构建文联工作新格局,强化兵师团三级文联、协会组织联动,推进兵团范围文艺资源共建共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推进文艺志愿服务与文明实践有机结合;进一步争取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工作机制的支持,拓展与对口援疆省市文艺合作;深入推进兵团和地方在文艺创作、展演、人才培训、资源共享等全方位融合。凝心聚力推动文艺人才辈出、主题精品涌现、活动精彩纷呈局面的形成。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按照兵团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团结引领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文化润疆的火热实践,推动兵团文艺文联工作繁荣发展,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兵团文联系统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握规律、增强本领,优化职能、发挥优势,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积极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在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推进文化润疆中彰显文艺价值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