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老屋的燕子

发布时间:22年08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肖启路

我出生在九师。千禧年我刚刚记事,我家从一间临路的土墙油毡顶的小房里,搬到了一个带院子且有3间屋子的平房里。原来的房子很旧,一刮大风,屋顶的油毡就会被掀开,父亲经常在大风过后上房顶压油毡。

新家院子很大,我疯跑着玩的空间足够了。院子里有两棵树,一棵是桃树,另一棵是杏树。在我家搬来之前,杏树从不结果,我们住进来之后第一年就结了很多杏子,我们分享给了邻居,大家都说好吃;另一棵桃树没有杏树高,但每年都结毛桃,很甜。树下有一小片菜地,父亲种了一些荆芥、菠菜、苋菜等蔬菜,足够全家吃一个夏天。

大红色漆面的大铁门,已经氧化成粉色了。进大门是一条五六米长,两三米宽的过道,平常会放自行车或扫院子的扫把等。夏天,父亲把自来水管从房子接到院子里,把院子冲洗得干干净净,引来燕子、麻雀停落院内。院子东西两面是用红砖砌成的矮墙,父母和邻居经常隔着矮墙热闹地聊个不停。5岁的我跳起来就能看到隔壁院子,东面是磨豆腐的石磨,西面是圈养的鸡鸭兔。

一次给小菜园浇水时,燕子飞来戏水,点一下、沾一下,头甩个不停,非常有趣。它们玩累了,就飞走了。我追寻燕子飞过的轨迹,发现过道房梁上有个燕子窝,里面有3只小燕子和两只老燕子。

不管是出门还是进家,只要经过门口就能看到燕子从身边掠过,听见小燕子在窝里“唧唧啾啾”叫个不停。我很想上去看看小燕子的窝,但又怕惊扰它们。

一天,父亲骑自行车从幼儿园接我回家,在路上对我说:“那窝小燕子今天会飞了,它们飞不高,落在地上,努力了很长时间才飞到院墙上,借力再飞到窝里。你可以上去看看燕子的家了。”

回到家后,父亲拿了一架梯子,扶着我爬上去一探究竟。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察小燕子的窝,它是由干草枯枝和土混合建成的,空间很小,外面毛糙,里面平滑。我不敢想象,这么多只燕子怎么住得下这么小的窝。我们趁着燕子飞走,把一个旧菜筐用铁丝牢牢固定在房梁上,加上干草和泥巴,为它们搭建了一个新家。

可是,有了新家之后,燕子不见了。我非常郁闷,一度认为是因为搭建了人工巢穴,燕子以为有别的鸟占领了自己的地盘,所以逃走了。父母对我解释说:“因为天气转凉,燕子回南方了。我们这里冬天太冷,如果燕子不飞去南方,就会冻死。等到春天它们就回来了,放心吧。”这是我第一次知道燕子迁徙。

第二年春天,燕子如期而归。我们搭建的小窝里也住进了燕子,它们将窝不断修复,最后和原来的窝一个造型,只是大了很多,我惊叹燕子对窝的造型的认真和固执。我们搭建的小窝,燕子住了将近10年,也不知繁衍了多少代。2008年冬季,我家从九师搬走了,房子空了,院子空了,燕子不在了,心里空落落的。

又到春天,不知道老屋的燕子还在吗?是否还记得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