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学习雷锋好榜样

发布时间:22年08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庆民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几十年来,这首《学习雷锋好榜样》一直激励着一代代人向雷锋同志学习。

这首歌是我参军入伍后学习的第一首歌。在部队这些年,每年3月,我们都会组织学雷锋活动,大家走出军营,上街入户,帮群众理发、修车……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刚读军校的那年,还没进3月,队长说:“今年的学雷锋活动不能流于形式,既要尝试新的做法,又要有实际意义。”于是,队长让我们每个班自己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

作为班长,我想把这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于是就和副班长统一思想,打算另辟蹊径。最后决定,发动大家每人写一篇演讲稿和广播稿。演讲稿在活动当天由学员朗诵,之后贴在家属院的墙上;广播稿要求一定要写出水平、写出境界。我想,这样肯定会在学校引起不小的反响。

大家都很赞同我的想法,表示会积极参与。尤其刘小涛,他平日不爱说话,也不爱参加活动,可是这一次他热情似火,非常积极。

活动那天上午,在学校的家属院里,大家按顺序大声朗诵精心准备好的演讲稿,然后将演讲稿贴上了墙,互相观摩学习。

“学习雷锋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粮;学习雷锋热爱学习的钉子精神,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扬刻苦钻研精神,好学上进,营造比学赶超的优良环境……”黄伟是班里的“秀才”,写稿水平就是不一般,大家纷纷称赞他的稿子写得好。

“班长,刘小涛来了没一会,就不见人影了,也不知道他干吗去了?”

“是啊,咱们都在积极开展活动,他却溜了!”

“我看他是想偷奸耍滑。”

……发现刘小涛不见后,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议论开来。我也犯起了嘀咕,是他不会写?还是他不想做?一个个问号在我眼前晃来晃去,真是烦心。就在这时,刘小涛从远处小跑回来。我当机立断,发动全班打算向他“开炮”。

我把他带到贴满稿子的墙前面:“大家的都在这了,也都朗诵了。刘小涛,你的呢?”

刘小涛气喘吁吁地说:“班长,我没写稿子。”

没想到他居然在众目睽睽下故意让我难堪,我气愤地提高音量:“那你为什么不写?这么长时间你又跑哪里去了?为什么不参加这么重要的‘学雷锋’活动?”

刘小涛喘了口气说:“刚才打扫卫生的时候,我看见马路上有一位奶奶抱着一个孩子,看样子那个孩子病得挺重,都走不了路了。奶奶抱着孩子挺费劲儿,我就帮忙背着孩子去了医院。现在孩子没事了,我赶紧回来向大家解释。班长,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咱们就得不遗余力去帮助,而不是光喊口号。我看过《雷锋日记》,雷锋同志就是这么做的!”

我们在贴满稿子的墙前面,一个个低着头,不知道说点什么好。说来就来的细雨,又星星点点下了起来,如绣针,似绒毛,飘飘洒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