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三月里最美的风景

发布时间:22年08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东江

当一只只燕子呢喃着从南方飞回时,连队就开始洋溢3月的春光了。

每家职工院子都有那么一对、两对或多对燕子,亲亲昵昵在屋檐下徘徊,它们是在选址,规划建造自己的新家。职工们都很喜欢燕子,视它们为远方来客,欢迎它们来自己院里安家,为它们筑巢提供便利和帮助——窗梁以上、屋檐以下的那块墙体,嵌着三两根10厘米左右的短粗钢筋,那是主人为方便燕子筑巢预留的。燕子窝就搭在上面,稳固、结实,风雨不动。闲暇时,听听燕子脆亮的啁啾,看看燕子蹁跹的舞姿,心情立时敞亮了许多。如若说,燕子在一家院子歌舞是一种风情,那么,千百只燕子在整个连队歌舞就成了一种风景。3月,燕子制造的浪漫,在连队氤氲、升腾,气氛浓郁又意趣盎然。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3月的天空一碧如洗、清新靓丽,阳光明媚、微风不燥。这样明朗的天空,若没有一点点缀,岂不枉费了这大好春光?风筝恰到好处弥补了这一空白。每个连队都有一个大晒场,是放风筝的极佳场地。放风筝是一项普及率很高的活动,不分年龄段,老少中青咸宜,人人脸上春光洋溢,脚下步履生风。他们手中提着各色各样的风筝,造型有鹰、蝴蝶、蜜蜂、燕子等,惟妙惟肖。3月春风骀荡,二三级的风力最适宜把风筝送上百米高空。孩子们右手持线,左手持风筝,顶风一阵猛跑,突然将左手一松,风筝便飘飘悠悠飞上蓝天,高低参差、五彩缤纷,好一幅春日风筝图!连队3月的天空,随即被风筝扮靓。

正午的阳光大片大片在3月的田野漫溢、翻滚,它的手有魔力啊,所到之处,冰雪“咝咝”融化,雪地上明显出现了凹陷和裂缝,湿漉漉黑黝黝的土地露出来,像一件白大褂上缀着几块不规则的小补丁;麦苗也探出头来,睡眼惺忪的样子,怯怯地,生怕阳光探知了它一冬的私密;白杨树的枝条开始由深褐转为浅绿,棕色的芽苞也鼓起了油亮的小肚皮;柳枝一天一个变化,昨日还是一层白茸毛的芽苞,今天已吐出浅绿的俏皮的小舌头,仿佛要舔舐这恬美的春光;向阳的土坡上,小草已冒出纤细的芽,白的,比头发丝都细,弱得让人怜爱、心疼;憋闷了一冬的小田鼠从洞中爬出来,瞪着惊恐的圆溜溜的小眼睛四处观望。嚓,一块融雪陷落,这细微的响声传进它耳朵里,它陡然一惊,一溜烟逃回洞中,让春光着着实实见识了一次“胆小如鼠”。

小蠓虫在阳光西斜的时候已经现身了,密密麻麻地在暖阳中群魔乱舞,细微的“嘤嘤”声像是从万里之外的爪哇国传来的。还有蜜蜂,这胖乎乎长着一双晶亮翅膀的小精灵,从谁家的蜂箱里飞出来,哼着嘤嗡的小调挨家串门,扮演传递春消息使者的角色。

一位勤快的职工已经在收拾菜园了。院内温度高,雪已融尽,泥土湿润而松软,在春阳的爱抚下,泛着油亮的光泽。他在园子里铺了厚厚一层羊粪和碎草屑做底肥,从肥料的颜色就能断定他是个种菜的行家里手。他说,自己之所以抢在季节前整地,目的是育菜苗,茄子、辣椒、西红柿、黄瓜等每样都育上一些。自己育苗好处有二,一是放风时间长,苗粗苗壮,产量高;二是随移随栽,易活,基本上不用补苗。他又对我说,他有育苗的技术,每年育出的苗,自己只栽了一小部分,大部分都送给连队的职工了,每年都这样。我说:“你亏大了,一株苗要1元钱呢,这样不是每年白白损失几千元吗?”他说:“账不能这么算,我们都是一个连队的,自小相互帮扶,处得比亲兄弟还亲,菜苗有价情义无价啊。”他这几句话语气不重分量重,一下就把我说服了。我望着这位泥土般朴实的职工,心底的大拇指暗暗竖起来。

谁是3月里的风景?燕子?风筝?蜜蜂?我以为,那位送菜苗的职工才是3月里最绚烂、最坚实的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