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惊蛰雷响 万物新春

发布时间:22年08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郝安

立春,是春来了的一个标识。不论其时无端风雪,未肯收尽余寒,还是其后悬崖百丈冰依旧,其换季意义毋庸置疑。

草长莺飞,雨媚水酥。立春的续集雨水,奏响了春天的第二乐章。虽时不时还会春寒料峭一番,但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是正式到了。

而要真正领略春日的山花烂漫,要等雨水过后的惊蛰,要等到这一天那一声訇然炸响的春雷。

马克思在分析社会变革的规律时,曾尖锐指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之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胞胎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

社会领域如此,万事万物的推移运转又何尝不是这样。冬去春来,绝不会是一时一天的了断。冷暖的增减和次序的变动,是一种渐进性的、不显著的变化,是事物发展的连续性。当这种量变达到一定程度,突破事物的度,才会产生质变,开始一个新的发展过程。

节气迭代,蝉联往复。极寒中常常孕育着新的生机。当太阳达黄经345度,春家老三就携雷带响,闪亮登场了。这是大自然又一个新生的节气,轰隆声中,天和地都要裂开的样子。所有在沉寂中积蓄的能量,将迎来最绚烂的绽放。

动物入冬,伏藏土中,谓之蛰也。靠什么来惊醒呢?惟有轰雷掣电——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轰隆隆,打雷了;暖融融,春天到。草儿绿,鸟儿叫,花儿朵朵开口笑。

到这个时候,你心目中的那个春天,才真正打下江山,并坐稳了天下。

淅淅沥沥,轰轰隆隆;郁郁苍苍,葱葱茏茏。一节一景,一景一物。有声有色,绘声绘色。原来节气是有声音的。

不管你信不信,老一辈就是从四时八节的声音里,譬如从田野微弱幼苗群起探头那破土的生长声里,从汩汩溪流叮叮咚咚那潺潺的流水声里,从树上鸟鸣林间蝉噪荷塘蛙叫那起伏的合唱声里,来辨认节气,准确地说出自己心里那页日历的。

标志着仲春开始的惊蛰,时时有变,日日不同。无疑是最具活力的时候。酣睡了整个冬天的懵懂动物,像是听到了嘹亮的起床号声,在不断爬升的气温中苏醒过来,钻出泥土或洞穴,开始又一个年轮的活动;花草树木也在唤醒万物的嘀嗒钟声里,听从春风的召唤,舒枝展叶,摇曳生姿,抖擞起精神迎接一派融融的春光。总而言之,万物都在窸窸窣窣的细碎声音中,缓慢而又坚定地成长。

——暖雨香风频相顾,花开正是好春光。惊蛰一候桃始华。枝干扶疏,花朵丰腴;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沾了雨意的桃花,水淋淋的湿,浅浅的粉,从花瓣的最末端,淡淡地往里洇,洇至最深处,便成了无限温柔的一痕红。人面桃花相映红,一花引来百花香。令人好颜色的桃树要鼓蕾了,杏花急忙吐蕊,蔷薇枝干也开始绽绿。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又五日,惊蛰二候仓庚鸣。仓庚就是黄鹂,又名黄莺,也称黄鸟。天赋歌喉,婉转动听,是大自然天生的歌唱家。柳梢听得黄鹂语,此是春来第一声。鸟语花香,春之标配。至此,谁都有一种揎拳捋袖的冲动,春天是真真切切地到了。

——浮云集,轻雷隐隐初惊蛰。初惊蛰。鹁鸠鸣怒,绿杨风急。再五日,惊蛰三候鹰化为鸠。鹰,鸷鸟。鸠就是布谷鸟,俗称斑鸽。仲春二月,春气生发,天行仁道,毋杀毋夺。此时鹰便化为鸠,以去其戾气,止其猎杀之技,变得像斑鸠一样温柔。仲秋八月,秋气肃杀,天行义道,载取载获。此时鸠又复化为鹰,以增其猛,以利养羞越冬也。时仁则仁,时义则义,此以天时变者也。

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惊蛰一过,万物苏醒,万类以荣,万象更新;春归大地,春晖普泽,春日正盛,天地一片繁忙。

这是一个浪漫的节气,大自然的每一个领域舒展畅达,欣欣向荣,都是美妙绝伦的。气温、日照、降雨,处在趋于上升或增多的转折点。人们明显感觉到,白昼长了,气候暖了。温和灿烂的阳光,载满爱与恩泽,洒向人间。

没有人的健康,就没有人的一切。惊蛰让我们对健康是人的第一要务这一朴素真理有了更深的惊觉。

做任何事情要符合天道。天道就是大自然的规律。惊蛰养生应顺乎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着眼一个生字。

天地间每个来过一回的人,生命的行囊,总是装满了自己的故事。他们对健康的态度就是对生活的态度。马克思曾对恩格斯说:我首先要请你注意自己的健康。时代在好转,它将对你的身体提出很多要求。所以你要锻炼它,而不要损害它。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学生时代的毛润之著文:体育者,人类自其养生之道。善其身无过于体育。

横越华南,从江西长征到达西北,毛公回忆:我们在田野里,山上山下,沿着城墙,跨越溪流行走。下雨时我们就脱去衣服,名之曰“雨之浴”。阳光灼烁时,我也脱去衣服,名之曰“日光浴”。春风和暖时,我们又算是一种新运动,叫“浴风”……凡此种种,都算是“体格训练”。也许这对我的身体大有裨益,后来我是何等地依靠它。新中国成立后,无论题词,或在多个场合,主席都是祝愿大家健康第一,学习第二,总是把“身体好”放在首位。

一夕不卧,百日不复。活动有方,五脏自如。凡事皆宜有恒,运动亦然。记住,适当的时候逼自己一把,总会有让你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