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沙漠之歌

发布时间:22年08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孙凤飞

3月里的沙漠,还是一派荒凉之色。站在苍茫的大漠中,我不禁想起秋日的沙漠壮阔景色。

去岁秋日的一场清霜后,沙漠的颜色多了几分斑斓和生动。在清秋,如果不是走进沙漠腹地,目睹沙漠的雄浑壮美,我可能仍然不知道在三师有这样一片令人惊艳的沙漠。

随着车子开进沙漠,脑海里闪现出几句有关沙漠的边塞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平沙万里馀,飞鸟宿何处。”在红灿灿的霞光中,出现了一片绿色,那片绿色忽而竟变成金色,黄了的树木和熟了的庄稼在阳光下闪着光。随着车辆的颠簸,关于沙漠的诗句如一首狂想曲,在我的脑海里翻腾。

记得第一次开车去沙漠,车轮陷进沙子里,被沙子“咬”住出不来,几个人用铁锹硬生生地把沙子挖走,使劲一推,车子闷声嘶吼几声才逃出沙窝。眼前没有路,全凭自己随意开。车辆经过的痕迹,很快被风一抹,就找不见了。

在农田不远的地方,沙漠里出现了零星的胡杨,树木并不是很高大,反而像灌木一样,一丛一丛,三两棵同根连枝,此时已经黄金披甲,神气威武。洼地里还有苍苍蒹葭,迎风摇摆,褐黄色的金缕衣与胡杨、黄沙融为一体,这温暖的颜色哺育着这里生活的动物,盐碱壳子上留下一串串交错纵横的月牙形、梅花形的脚印,如大地写的一篇篇诗赋,我们一不小心就窥到了沙漠的才华。

风扬起沙粒,沙粒落下湮没在沙漠里,满眼的黄沙,数不清楚有多少粒,也分不清楚一粒和另一粒的区别,不明白沙粒的使命是什么,难道就是为了沉寂在日月星辰下漫无目的地等待吗?抑或是为了教会我们懂得浩瀚与渺小。

穿梭在沙漠中,我感受到了大漠的浩瀚和壮阔,也感受到了草木无限的卑微与渺小,心境特别贴合唐朝诗人陈子昂的“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只恨黄沙莽莽无限意,莫等黄昏悄上胡杨秋。

看到一个背影,踉踉跄跄,在一处高高的泛着银光的沙丘上伫立良久。在他眼中,眼前的沙漠不是沙漠,是牛郎织女相会的银河,是曾经商贾往来繁华无比的故城,是披着神秘面纱的楼兰姑娘,在悠远的驼铃声中,载着五彩斑斓的宝藏……这是他曾梦到过无数次的场景。他曾为了这片沙漠的治理而废寝忘食,即便放眼望去,沙丘的那面依旧是沙丘,他仍然坚信沙漠之上一定有明珠。回望沙漠,在他悠长的歌声中有太多情感需要倾诉,而语言不足以表达。他要把沙漠揽入胸中,一口气吐出一个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