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神秘的马蹄山

发布时间:22年08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谢家贵

图木舒克境内最神秘、最神奇的山,莫过于马蹄山了。围绕“马蹄山”衍生了许多有趣的神话,给后来瞻仰与膜拜的人们留下无穷无尽的联想;给这座酷似马蹄的马蹄山平添了许多神秘和魅力。

一位来自北京、去过无数地方的大姐,专程乘飞机慕名而来,就是要亲眼见见马蹄山,她对我说,凡是来过图木舒克的朋友,回到北京,必然会说去过图木舒克马蹄山,弄得没有到过图木舒克的人心里发痒,梦里神往。

马蹄山在图木舒克市的西缘入口处,走过去是巴楚,走进来便是图木舒克市。走近山前,我们可以看到如马蹄踩踏出来凹槽型的印迹,还可以看见三五人才能环抱的胡杨树,看到山顶上的烽火台。古老的胡杨树上,系满了许多红色、白色、蓝色的绸带。山顶上的烽火台和古墓遗址还在,只是经过风霜雨雪的侵蚀,或人为破坏,已是残败不堪。

当然,关于马蹄山的传说也是众说纷纭,有唐僧取经、宋贵取印、阿里神马等。相传唐僧取经时,骑着白龙马从这儿经过。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白龙马其实就是神马,它一跃而起,前蹄落在了图木舒克,后蹄还在吐鲁番盆地,前后蹄间距有1000多公里。唐僧取经在历史上确有其事,有《大唐西域记》为证。至于有无神马相助就不得而知了,是否经过图木舒克也得予以论证。有学者说,唐僧是从图木舒克走过去的,也有学者说是从阿克苏温宿县的一个山口走过去的。为此,我在北京大学作家班进修期间,还委托同班同学张振平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复印了全本《大唐西域记》,沿着书中记载的路线寻找唐僧是否经过图木舒克的蛛丝马迹。

图木舒克市成立后,我有幸负责图木舒克的历史文化研究工作。我购买了许多关于历史方面的书籍,对图木舒克历史进行恶补。我在《宋书》中看到,宋神宗时期,有一位叫宋贵的士兵,一天晚上,他梦见天神派他到于阗去取一方宝印,并赐给他一匹神马。他驾驭神马腾空而起,到了一座山前,他朝山下看了一眼,只见神马在山坡上踩踏出两个深深的蹄印,然后腾空一跃,到了于阗。他取回了宝印,并将宝印献给了宋神宗。几十年后,宋贵按照梦里的情景,策马西行,在图木舒克找到了神马踩踏的马蹄印。马蹄印、马蹄山,甚至周边的景物与他梦里的场景一般无二。据说,马蹄山一名就是由此得来。

关于马蹄山的传说已离我们非常久远了。千百年来,马蹄山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宽厚、包容和执着,目睹了历史的沧桑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