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一届中国电影史年会举行——聚焦“国家视野与地方经验”

发布时间:22年11月30日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司木

11月26日至28日,第十一届中国电影史年会在厦门大学和“云端”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与厦门大学电影学院主办,厦门大学音像文献中心、厦门大学电影博物馆协办,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史学研究部承办,主题为“国家视野与地方经验:历史钩沉、文化审思、理论建构”。

据了解,本届年会共收到370多封报名回执、280余篇论文,所有论文经过万方数据平台查重以及35位审读专家5轮筛选,优中选优。在保证论文质量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了选题的重复率、新鲜度等因素,最终95篇论文入选,再次突破史学年会纪录。据统计,今年入选年会的青年学者(青年讲师+硕博生)比例超过76%,创下十年之最。鼓励和挖掘有志于电影史学研究的青年学者,为青年学者与资深专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也是创办中国电影史年会的初心所在。“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只有依靠新老力量的传承和接力,才能真正开拓发展中国电影史研究的新局面,迈向中国电影史研究的新征程,为实现电影强国的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镇、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副院长李晓红共同主持。在随后的主论坛单元,饶曙光、井迎瑞、郑国庆、钟大丰、陈犀禾、李道新、丁亚平、虞吉、王海洲、李镇、安燕作主题发言。年会共设有2个主论坛、 12个分论坛,学者们围绕民族国家建构、影史钩沉、理论辨析、电影节展研究、地方经验、中国台湾电影、中国香港电影、海外华语影史、类型电影、媒介考古、文化审思、影人研究等话题展开全面讨论,分论坛均设有点评和互动环节,并开通会议旁听。本届年会的学术放映单元还首次启用了中国电影资料馆的云上影院技术。组委会为本届年会精心设计了视觉方案,海报、论文集封面和会议室虚拟背景都凸显电影胶片盒与古代青花瓷的合体。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厦门大学华语电影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电影史年会作为国内知名的电影学术盛会,创办于2012年,年会始终坚持“只看论文,不问身份”的盲审制度,是海内外致力于中国电影史研究学者公认的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