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国家图书馆等6家单位发布第七次古籍数字资源

发布时间:23年01月28日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金涛

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天津图书馆、南京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苏州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等6家单位近日在线召开古籍数字资源联合发布会。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古籍办副主任杨芳,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分别致辞,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主持会议,专家学者代表、联合发布单位代表等参加会议。

本次活动是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的第七次古籍数字资源联合发布。本次6家单位新增发布古籍资源6786部(件),不仅有明清版刻、稿抄本古籍,还有碑帖拓本等特色资源,为广大读者和专家学者开展利用和研究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文献资料。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发布古籍及特藏文献影像资源达到13万部(件)。其中国家图书馆建设的“中华古籍资源库”发布古籍影像资源超过10.2万部(件),发布资源包括国家图书馆藏善本和普通古籍、甲骨、敦煌文献、碑帖拓片、西夏文献、赵城金藏、地方志、家谱、年画、老照片等,以及馆外和海外征集资源,已成为全国古籍资源类型和品种最多、体量最大的综合性资源共享发布平台。

发布会上,与会嘉宾、专家对在线联合发布古籍资源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认为图书馆在古籍资源共享方面走在了前列,也为各系统古籍收藏单位做出了表率。同时,会上围绕古籍数字资源建设和合作服务机制、古籍数字化成果共享方式、古籍数字化标准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