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绿色情结

发布时间:23年01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建国

图木舒克的绿是海洋、生命、希望。那是大漠边疆、戈壁荒滩绿色的颜料瓶倒翻的渲染,绿得像一枚翡翠,一尘不染,耀眼夺目。

去过图木舒克的人,对这里的绿色记忆犹新,喜爱至极。

从戈壁荒滩到宜居家园、幸福之城,图木舒克人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内涵的兵团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岁月如歌弹指过,光阴似水不再来。17年前,作为叶尔羌报驻图木舒克的记者,我在图木舒克广播电视局一待就是半年多。

当时,图木舒克广播电视局有一栋大楼,大楼的前面和左边都是空地,杂草丛生,乱石成堆,地上的盐碱清晰可见,一场风刮过,尘土飞扬,让人睁不开眼、透不过气。时任三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广播电视局局长的刘芦群,是一位热爱生活、不服输的女领导。春天一到,刘芦群就带着广播电视台的同事们,拿着坎土曼、铁锨,将周边的空地开垦出来,拉沙、换土、翻晒、平整、打埂、浇水、播种、施肥……种上辣椒、茄子、苦瓜、豆角、西红柿等蔬菜,解决大家吃菜难的问题。

图木舒克人对绿色有无比的渴望。不服输的刘芦群,种树的决心比种菜还要大。她一次又一次找相关部门,终于有了树苗,带着我们挖坑、扛树苗、种树,那一身军绿色的迷彩服被汗水浸透过后白渍斑斑,手上磨出的泡疼痛难忍。为把当天拉过来的树全部种下去,大家从早到晚顾不上喝水、吃饭,不敢停下来休息片刻。看到大家累得气喘吁吁,刘芦群亲自下厨,给大家擀面条、蒸包子、包饺子,变着花样犒劳大家。一直到现在,我都清楚地记得那鲜嫩、美味的苜蓿馅水饺,一想起来就流口水。

图木舒克市政府也划定区域,给各单位、各部门下达种树的任务。

因交通不便利,道路不畅通,我们骑着自行车,带上工具,带上矿泉水和馕,结伴而行,一干就是一整天。

每个单位、部门的植树任务都要按时完成。我们分工明确,种树的、挖树苗的、运树苗的,大家都忙得热火朝天。

我自告奋勇,和几个同事一起主动承担挖树苗、运树苗的任务。那片育苗基地四周的杂草疯长,个头比人还高,一不小心骆驼刺就会把鞋划破、把腿划出血来。育苗基地周边,土质松散,若不小心一脚踩上去,土就会没过小腿。育苗基地坑坑洼洼的,有的地方还有水,加上阴冷潮湿,很容易摔跤。

挖树苗的时候,我们还要挑选,太小的树苗不能挖,还要挖不同种类的树苗,挖完要一棵一棵扛出去、抬出去,整齐地摆放在车上。

大家齐心协力顺利完成植树任务后,又把各种树苗从育苗基地拉回来,种在单位的四周。

时光像泉水一般涌流,生活像海浪一般推进。一拨又一拨党员干部,一批又一批职工群众接过植绿图木舒克的接力棒,更加规范、科学、合理地在这里挥汗如雨,奉献智慧青春。

付出就有回报。现在,图木舒克的绿,翠色欲滴、郁郁葱葱,绿得抢人眼球。

再到图木舒克,满眼都是绿色的喜悦。墨绿、浅绿、嫩绿、翠绿,所有的绿集中起来,挤在一起,重叠在一起,分外妖娆,令人陶醉,流连忘返。

图木舒克的绿,已成了一张亮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