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月季在可克达拉

发布时间:23年01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西洲

小区里的玫瑰花今年长势明显不好,花丛稀疏,叶片小而干燥,植株病恹恹的,花朵也小而单薄。因为绿化带一直没有水,说是管网坏了——小区里的花草树木浇水只好靠天。在新疆,靠天,就有很大运气的成分了,好在今年春天和初夏落过一些雨。玫瑰花丛瘦弱矮小,加上大蓟和杂草丛生,略显荒芜,但进入盛花期的玫瑰开在杂草丛中也算别有一番风致吧。

清晨的阳光映照着鲜绿丛中的深桃红色玫瑰花,天空的蓝和鸢尾的蓝高低呼应,云朵生动,风也渐渐舒畅起来。

就在这样的蓝天下软风中,月季悄悄地开了。灌木丛中,人家院墙外,栅栏旁,马路两边,到处都是。我们小区里面最多的是两三个款式的月季,一个是深粉浅红色,重瓣,柔弱的花瓣和茎秆,好像禁不住那朵花的重量,总是甫一盛开,就立刻垂下了头颅。还有一种淡粉单瓣,有点太淡了,几乎可以是白了,开着单薄的六七瓣花,风一吹,晃啊晃啊,下一秒好像就要晃掉。成片的月季在结籽的杂草丛中随风摇曳,高低错落,深红淡粉浅白映衬,下班回家,远远望去,倒也好看。

有几栋楼的邻居买来月季苗,在自己家院墙外种了不同品种的月季,爬藤的居多。一进小区左手边那栋楼,靠着院墙种了几株彩虹色月季,一株深红,一株明艳的黄色,一株爬藤的小而单薄的粉色月季今年比去年长得好多了,花朵渐渐绽开。还有邻居家小院里种的不是菜,全是各色月季,风吹叶摇花影婆娑。

湘江西路上,宏福众安的南北区中间那条马路边,还有井冈山路的西侧,月季花是重瓣而多彩的。有深红,红得有点泛黑,花朵大而美、花瓣边缘微卷,使得花朵更显立体而丰盈;有粉红,是真正温柔的粉红,硕大的花朵,在早晨的阳光中,明眸善睐,温润可亲;有香槟黄,花型紧致,中心黄色浓郁,愈到花边黄色愈淡,而花瓣瓣瓣分明,层层递进,每一朵都开得郑重其事;还有逐渐深入的红色,慢慢淡去的粉色、黄色和月白……

安康西路和峨眉山南路的交汇处,井冈山南路和湘江西路交汇处,有几种别具一格的月季。它们茎秆很粗很直,在一众月季中,算很茁壮了,有米白色、香槟色、肉粉色,还有一种是桃粉色,带一点病态的白。无一例外,它们像约好了似的,花朵饱满而硬朗,但很内敛,即使盛开也不会开得肆无忌惮,几乎可以当成花店里售卖的一种玫瑰。

井冈山路再往南,树荫下有一丛灰紫色的月季,叶子薄薄的、偏黄绿色,茎秆直立但略显柔弱,晚风吹过,婷婷袅袅,动人心弦。

前两年我还坐通勤车往返伊宁市和可克达拉市。早晨起来太早,往往在车上昏昏欲睡。直到大巴车从七一七大道拐进迎宾路,才渐渐准备清醒。就是那时,路边树下灌木丛中斜伸出来的各色月季,在明亮却十分柔和的晨光中,随风浅浅摇曳。那一瞬,仿佛花朵有灵,仿佛它们早就准备好了,在清晨的柔光中,一起从矮灌木丛中跳将出来,一下子铺展在瞌睡人的眼前,让人拥有美好一天的开始。

有时候我想,月季真是最识大体的花。品种繁多,容易成活,也好打理,剪下来插花,枝枝分明。花期长,简直是一刻不停地开,开得义无反顾前仆后继。根本不像玫瑰那么娇弱,只在春末夏初,几天时间一股脑儿开完,便纷纷凋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

汪曾祺先生写栀子花的时候说,栀子花粗粗大大,又香得掸都掸不开,于是为文雅人不取,以为品格不高。栀子花说:“我就是要这样香,香得痛痛快快,你们管得着吗!”

就让玫瑰是玫瑰吧,月季,我们可克达拉的月季香不香的倒也无所谓,就是要这样盛开,开得痛痛快快,你们——管得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