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李有富致富

发布时间:23年01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肖良波

李有富是二连的一名职工,他家有三兄弟,他是家里最小的一个。大哥李有福是加工厂厂长,二哥李有财在团部开了一家诊所,兄弟两人都有稳定的工作和固定的收入。唯独李有富,没有多少文化,在连队承包土地种植棉花。嫌干农活累,他把自己的地转给别人种植,靠父母的退休金生活。

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他的父母去世了,没有了依靠的李有富日子艰难起来。儿女考上大学后,家里开销随之增大,仅靠妻子在连队托儿所当保育员每月挣的那点钱,养家都成了问题,李有富不得不加入打工挣钱的行列。没有文化和技术的李有富,外出打工一年到头也没挣几个钱,索性不再出远门,在团场建筑工地打打短工。

“有富啊!你就不能有点出息?”妻子张蓓佳手头一紧便埋怨起来,“儿子和女儿的学费、生活费不能总去借吧?你看看咱连哪家男人不是在想办法挣钱,你有手有脚,为什么不去挣钱呢?”

李有富不是不想去挣钱,哪个人不想日子过得风光一些?可是自己没有一技之长,能干啥?

李有富找到大哥李有福,要求到加工厂打工。没有上岗资格证,李有福让他去参加培训,他不愿意去,对大哥抱怨道:“哥,我都50多岁的人了,还去参加培训,能学得会吗?”李有福只好让他在厂里干杂活。李有富干了不到一个月就不想干了,整天待在家里,抱着手机一看就是半天。

二哥李有财实在看不下去了,登门来做李有富的工作,语重心长地劝道:“有富,日子不能再这样过下去,你是个男子汉,要把这个家撑起来,你得去学门手艺。”

李有富开始琢磨起来。二连地处塔里木河畔,塔里木河在二连拐了个大大的弯,形成一个天然的湖泊,湖边生长着茂密的芦苇、红柳和胡杨,湖中有成群的野鱼,还有野鸭、天鹅出没。到了秋天,湖畔的芦苇、胡杨呈现出金黄色,湖水碧绿碧绿的,蓝天倒映在湖面,景色如画,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但因没有地方住,他们只作简单的游玩便离开了。

李有富想在湖畔开办一家农家乐,解决游客的吃住问题。开办农家乐就要学会做饭菜,他想去外地学习厨艺。当他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后,立即得到两位哥哥和妻子的支持。于是李有富带着家人的嘱托前往疆外学厨艺去了。

一年后,李有富学成归来,着手开始建设农家乐。他在二连湖畔建起9座蒙古包,又联系推土机修通了通往湖畔的道路,来游玩的人驾车可直接到达湖边。准备工作就绪后,李有富的农家乐要开张了,可还没有名字,他便请连队有文化见多识广的人帮忙取名。那人思虑片刻,给李有富的农家乐取名“湖畔人家”。李有富请人做好牌匾,挂在自己农家乐的大门上。

在噼噼啪啪的鞭炮声中,李有富的农家乐开张了。李有富做的一手好菜,游客吃后,好评不断。“湖畔人家”农家乐开张没几天,游客便络绎不绝了。李有富一个人忙不过来,就让妻子辞了托儿所的工作,与他一起经营农家乐。

生意越做越红火,9座蒙古包已经容纳不下越来越多前来游玩的游客了,李有富想再建几座,可手里没有钱。两个哥哥知道后,都借钱给他。有了资金,李有富立即购买材料,在旅游旺季来临前建好了蒙古包。他高薪聘请了两个厨师,招聘了4个服务员。李有富负责餐厅工作,妻子管理蒙古包,夫妻俩每天把蒙古包收拾得整整齐齐,将饭菜做得美味丰盛,让游客乐不思蜀。

自从开办了农家乐,李有富仿佛变了个样,脸上成天挂着笑,腰板都比以前直了。连队职工常去他的农家乐游玩,大家都不再叫他的名字,直接改称“李老板”。连队不少人说,李有富这次算是入对了行。大家说:“有富有富,早晚会有福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