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清澈的爱

发布时间:23年01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卢佳利

人生有一首诗,当我们拥有它的时候,往往并没有读懂它,而当我们能够读懂它的时候,它却早已远去,这首诗的名字叫青春。青春是那么美好,在这段不可复制的旅途当中,我们拥有独一无二的记忆,不管它是迷茫的、孤独的、不安的,还是欢腾的、炽热的、理想的,它都是最闪亮的日子。

还记得我曾看过的一部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主要讲述拉齐尼·巴依卡祖孙三代,在帕米尔高原戍边护边巡边的故事。少年拉齐尼·巴依卡目睹了爷爷、父亲和解放军亲如家人的场景,长大后他当兵,复员后接过父亲手里的牦牛鞭,继承了爷爷和父亲的护边事业。

拉齐尼·巴依卡时常会说:“我的家在这里,守护住了国门,就守住了家。对国家忠诚、回报祖国是我们家祖辈的传统,祖国把边境线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守好。”70多年来,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代代传承着保家卫国的信念,行走在帕米尔高原,坚定而执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它是用了青春的血液来浇灌。拉齐尼·巴依卡是牧民、护边员,是党员、村干部,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不同的角色,一样的初心。他在获奖后曾说:“这些奖不是颁给我一个人的,它属于默默无闻巡逻在边境线上的所有护边员。我们生活在一个好时代,我一定会履行好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用实际行动守好边境线,一代一代守下去,让伟大的祖国永远安宁。”

“这辈子要一直做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永远守好祖国的边境线……”这是拉齐尼·巴依卡生前常说的一句话,这铿锵的铮铮誓言回荡在帕米尔高原的群山之巅。2021年1月4日,拉齐尼·巴依卡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以壮烈的姿态和这个世间告别,一次奋不顾身的救援,让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1岁。生命的托举成了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姿态。

有困难就找拉齐尼·巴依卡,这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的一种习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拉齐尼·巴依卡是位热心肠的人。大家对他奋不顾身跳进冰窟救落水儿童的举动并不会感到意外,因为无论何时出现这种情况,拉齐尼·巴依卡永远都冲在最前面。

扎根群众,一心为民。拉齐尼·巴依卡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的责任担当。2002年,23岁的拉齐尼·巴依卡在他的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尽我所能,为人民为祖国做好事。”拉齐尼·巴依卡用他朴素的人生忠诚践行着这句话,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在新时代的新疆大地上,涌现出了拉齐尼·巴依卡、库尔班·尼亚孜、魏德友等英模群像。这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背后,是一面面鲜艳的旗帜,是一个个挺拔的脊梁,是一座座不朽的丰碑,为新疆的稳定发展汇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青年之所以为青年,不是因为他们都能成为天选之子,不是因为时代为他们准备好一切,而是即使前途未卜、长路漫漫,但有一颗从无尽的“0”中创造出一个“1”的心。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虽然我不能像他们一样卫国戍边,但我小小的身体一样可以迸发无限的能量。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喜迎二十大,坚定信念跟党走,我爱我的祖国,我的青春与祖国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