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团场的榆树

发布时间:23年01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继

榆树是北疆普通的树种之一。田野上、荒滩里随处可见,而且生命力极强。春天,风儿把榆钱吹到沟里、石缝间、戈壁上。一场春雨过后,黄茸茸的幼芽便冒了出来,不出几天,绿油油的树苗长成一片。然而,北疆干旱的气候,会让其因缺水枯萎死去。可是,榆树并不灰心,来年春天,仍然把嫩绿的榆钱,一如既往地撒向大地。年复一年,总有一些小树苗历经了千难万险侥幸活下来,长成一棵棵大树。因此,当我们坐车穿行在辽阔的北疆大地时,总能从车窗外望见一棵或几棵孤独的榆树,傲然挺立路边或荒野之中,成了北疆大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父亲说,上世纪50年代初,他们在北疆准噶尔盆地南缘的安集海初建团场时,看到的都是一片片荒滩野地。然而,远处有几棵高大的榆树,孤零零地迎风摇曳,让他们兴奋不已,像看到了绿色的希望。开垦土地时,他们特意保护好这些榆树。团部路边那棵老榆树就是那时候留下的。

小时候,我经常在这棵老榆树下玩,树干3个小孩子手牵手才能抱住,高达20多米,树冠遮天蔽日,树叶像杨树叶子一般大。每年春天榆钱花绽放的季节,父亲搬来梯子攀上树杈,采摘像5分硬币大小的榆钱,享受春天那份甜甜的馈赠,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团场人特别喜欢榆树,在连队的房前屋后、道路两边、地头地边广植榆树,每块条田边上还种植一排排榆树林。这样,不仅挡住北方沙漠风沙的侵袭,也为农作物生长保驾护航,又给这片绿洲增添了绿色蓬勃的生机。

我上小学时,学校教室外有一片榆树林,春天绿绿的叶子从窗口伸进了教室里,我们闻着叶子的清香惬意地上课。每每,苦思冥想一道数学题的时候,树叶轻轻拂过我的头发,像为我梳头醒脑。于是,我灵感大发,很快找到了解题的方法。夏天,树阴如盖,树下凉风习习。我们在树下像鸟儿一样欢快地嬉戏,欢笑声飘荡在榆树的枝头,把烦人的作业也扔到脑后了,常常是催人的上课铃声响起,才依依不舍地离开。青青的榆树在风中轻吟一首快乐的歌,在校园里舞动着我们的春夏秋冬。

我参加工作来到一个榆树环绕的团场连队。炎炎夏日,条田边茂密的榆树林又成了我们避风挡雨、乘凉歇息的好去处。每每下雨了,密密的榆树叶挡住了雨水,让我们在树下不必担心淋湿衣服。地里干活累了,老班长也会喊一声:“大伙去地头的榆树林里休息!”于是,我们坐在阴凉的树林里,像回到了温馨的家里。躺在柔软的草地上,尽情享受凉爽的夏风,那种舒服和惬意,赛过了天上的神仙。一排排绿绿的榆树,守护着团场的片片良田,也呵护怀抱中的我们。

如今,许多年过去了,团场的榆树越种越多。校园里那片榆树林,每棵树都长到直径50多厘米粗了,且枝繁叶茂。只要有空闲,我喜欢漫步林间,找寻儿时那些温馨的记忆,树叶轻轻扫过我的脸,让我思绪翩翩,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欢乐的时光。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偶像。我的偶像就是这些生机盎然的榆树,用顽强的生命,在大地上撑起一片片生机勃勃的绿色。榆树是树中伟丈夫,不管扎根戈壁荒野,还是生长在偏远的绿洲,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扎下根来,用顽强生命的赞歌谱写绿色的华章。这怎不叫人敬佩!

榆树是最早扎根安集海垦区的树种之一,它挺直不屈的脊梁,展示出超凡的生命力。当时,刚来安集海荒原屯垦的兵团人,怀抱绿色的希望,发扬榆树的顽强精神,绿化和美化出一个个环境优美的团场。团部门口的那棵百年老榆树,像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见证了团场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兵团人将安集海这片荒原变成绿洲的全过程,那是一首悲壮、激扬的史诗,将永载在共和国的史册里。

我默默地站在榆树林间,为眼前的榆树而自豪!这些蓬勃的生命,给自己的年轮上刻上一道道绚丽的风采。微风轻轻吹过,树叶沙沙作响。我们仿佛又听到它们发出了豪情万丈的誓言。

团场一棵棵顽强的榆树,为了绿色的梦想,默默奉献出全部的爱,挺起了一道道绿色的脊梁,挡住了风沙,改变了团场的生态环境,也站成了兵团人心中的“绿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