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国家京剧院2023年“好戏”不断

发布时间:23年02月28日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京文

“国家京剧院秉承‘三并举’剧目方针,推动优秀剧目精彩迭出。今年,我们正在创排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现代京剧《老阿姨》和《主角》,分别将于5月、8月、10月首演。”2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媒体通气会在国家京剧院畅和园剧场举办,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在会上介绍了国家京剧院2023年艺术创作、人才培养、演出演播、剧院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并就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现代戏《主角》《老阿姨》等剧目和古典诗词情景音乐会《春秋》作重点推荐。

据介绍,在坚持“三并举”剧目方针的基础上,今年国家京剧院将开拓改编经典名剧、经典名著的“两改”思路,对元杂剧《西厢记》、明传奇《牡丹亭》进行移植改编,并计划推出京剧版《红楼梦》,在致敬经典的同时实现以戏促人、以演带培。

“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领衔主演,讴歌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现代京剧《老阿姨》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龚全珍为原型,讲述她扎根山区,在乡村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数十年的感人故事;现代京剧《主角》根据著名作家、剧作家陈彦的茅盾文学奖同名获奖小说改编,邀请著名剧作家徐棻、徐新华创作,著名戏剧导演张曼君执导,剧本至今已14易其稿,日臻完善。”王勇表示。

2020年至2022年,国家京剧院联合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以“云大戏,过大年”为主题,在春节期间推出经典剧目《龙凤呈祥》海内外演播,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目前,剧院在《龙凤呈祥》演播有益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梅兰芳大剧院演播剧场”,遴选国家京剧院经典保留剧目进行线上展播,与腾讯联手启动传统剧目影像“焕新计划”,推出全国小剧场京剧“群英会”展演,打造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推动“文化+旅游+科技”深度融合发展。

王勇表示,2023年,剧院将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深耕“春之声”“秋之韵”“迎新春”“这里有戏”等常态化演出,打造线下演出、线上演播品牌矩阵,进一步形成联动机制,以各具特色的看点和亮点,为戏迷观众全方位展示国京艺术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