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逐梦前行

发布时间:23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继

2022年将要过去了,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我的收获和感悟颇多。

去年的12月,我离开了团场社区的工作岗位,来到了兰州市。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每天面对繁华的街景,与小区里行色匆匆的人流,我感到有些茫然。为了生活,我依然忙忙碌碌地赶着日子前行,同时也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每当夜深人静的夜晚,我摆脱了身边的琐事,打开电脑进入自己的文学世界里。点开一篇篇文稿,阅读着熟悉的内容,回忆着写这些文章时的情景,微笑溢满脸颊。我像换了一个人,在充满温情的文字里,像一条小鱼快乐地畅游。

我对文学的喜爱,是从骨子里出来的。它是一个绚丽的梦,让我像一个痴迷的孩子,尽情沉浸在美丽的梦里,日复一日地逐梦前行。

第一次在城市过春节,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好像没在团场过春节,春节缺少了什么似的。我呆呆地坐在窗前,望着夜空里五彩斑斓的烟花,不由想起在团场过春节的情景,写了一篇散文《灯笼里的年味》,发表在《兵团日报》胡杨副刊上,心里释然了。

兰州的春天景色迷人,温暖的风吹拂在脸上格外舒服,沿着黄河岸边散步,望着湍急的水流,在河床里浩浩荡荡地向前涌动,我心情振奋。回去后,我抓住灵感,一篇散文《春天,在兰州遇见黄河》一气呵成,后来发表在了《兰州日报》副刊上。

遇见黄河,让我想起了故乡安集海垦区的那条小河,它一直流淌在我心中。河两岸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的老军垦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兵团精神时时感动着我。在这种精神感召下,我写的一篇安集海垦区变迁的散文《一条河的变迁》发表在了《回族文学》上。

虽然我离开了团场,但是我对这片土地爱得很深。我的每篇文学作品都是写团场的人和事,我是一位兵团的作家,就要为团场代言,讴歌发生在团场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的感人故事。今年,我发表在《兵团日报》胡杨副刊上的几篇散文,都是在写兵团的故事。

追逐梦想是我一生奋斗的动力,我要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逐梦前行。每每我向前迈出一小步,心里的欢喜不言而喻。今年秋天,团场人一边战胜疫情,一边全力保秋收,保证丰收的果实颗粒归仓。我有感而发写了一篇团场棉花丰收的散文《团场人的“幸福花”》,发表在《中国农垦》杂志上,有力地宣传了兵团的棉花产业。

今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各类报刊上发表散文作品30多篇。然而,这离实现我的文学梦还差得很远。我会继续学习提高,争取更好的成绩。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兵团作家应当担负起这一光荣使命。因此,在新的一年里,我要以饱满的热情,以文化润疆为己任,创作出讴歌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兵团文化事业尽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