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叶小钢创作出版“12首钢琴前奏曲”

发布时间:23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钰

3月29日,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12首钢琴前奏曲”委约创作出版签约仪式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基于此次委约,叶小钢将采用西方古典音乐中的经典体裁“前奏曲”,运用自身独有的作曲技术与理念,融合中国音乐材料、文化精神和美学思想,创作12首富有灵感的、具有高度个性的、体现时代精神的钢琴音乐新作。

叶小钢表示,无标题钢琴前奏曲是音乐史上最重要的音乐文献之一,很高兴在自己作曲生涯中,恰逢这一极佳时机来创作对于任何作曲家而言都极为重要的“钢琴前奏曲”,换言之是“钢琴文献”。“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的此次委约,促使我逼迫自己不断奋发、艰深努力,为无愧于音乐史的钢琴音乐而创作。我有信心与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一起,在中国音乐史上画下厚重一笔。”叶小钢谈道。

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伯瑜表示,出版社是促进社会音乐创作繁荣的重要力量,不仅承担音乐作品版权的权益,还具有音乐作品推广的职责。期待这组作品不仅成为中国音乐文献中的经典,也成为世界音乐文献中的经典。

签约仪式最后,青年钢琴演奏家张越现场演奏了叶小钢的钢琴作品《落花天》及肖邦的“前奏曲”作品。